抖音又有麻烦 微信也被“拖下水”?


2020.07.13 16:10 ET
hj0713.jpg 短视频平台“抖音”标志(法新社)

继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多位政府高官早前相继表示,美国正在考虑限制中国短视频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及中国社交网络平台微信后,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7月12日也透露,预计特朗普将对TikTok和微信“下重手”。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美国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上周一连三天披露,美国正密切关注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因为这些社交软件获取美国公民的私人数据传送回中国,进行恶意行为;形容此举是保护美国公民私人数据行动的一部分。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美联社)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美联社)

美国将对抖音、微信下重手

与此同时,美国彭博社12日引述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表示,美国政府针对TikTok和微信的工作“才刚刚开始”。由于TikTok和微信对美国构成信息安全威胁,不排除封锁这两个应用软件。

美国退役陆军军官肖恩告诉记者,美国关注TikTok和微信的出发点从信息安全层面升级至意识形态的对抗:“中国政府的宣传和假信息活动已经成为美国要遏制的主要部分,同时也是一个对等原则。从美国联邦调查局或者美国司法部的角度来讲就是数据安全为理由;如果是国务院层面就是媒体对等原则来应对。”

 

 

禁用抖音行动已开始

彭博社的报道说,出于安全原因,美国富国银行集团(Wells Fargo & Company)已要求员工将TikTok从公司手机上移除。美国亚马逊公司日前被曝要求员工删除TikTok,却在几小时后撤回命令,说是“误发”。事件引起纳瓦罗的不满,他批评亚马逊的决定意味着“中国对美国企业影响力极大”。

不过,美国陆军、海军早在今年一月就禁止所属人员在政府手机上使用TikTok,认为TikTok是“网络威胁”。

肖恩分析,美国对TikTok和微信禁令很可能扩大至所有政府部门:“比如政府机构不允许把下载了微信、抖音的手机带到政府部门工作的各个地方。政府也可以和手机平台沟通,以国家安全的理由要求他们采取一些行动。”

微信标志(知乎网)
微信标志(知乎网)

海外华人怎么看?

微信和TikTok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微信更是海外华人与国内家人联系,还有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美国计划限制微信和TikTok的计划将会对他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在美中国留学生Kim向记者表示,社交软体的选择本来就繁多,相信若美国真下令禁止微信和TikTok对海外华人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不用微信可以用其它聊天软件,不看抖音也可以看别的短视频软件,美国的行动象征意义更大。众所周知,微信和抖音是受到中国政府审查的,美国民众的信息不应该受到外国政府的监视。”

另一名中国留学生黄同学也因安全考虑不愿透露全名。他说,自己从来不用抖音,但为了方便和亲属朋友联系,需要使用微信。然而,微信监控用户等一系列问题让他考虑以后彻底“抛弃“微信,同时表示支持美国政府的决定:“我觉得,这样做可以有效削弱、遏制中国官方对海外的宣传洗脑影响力,是阻止当局对自由世界渗透破坏以及颠覆活动的必然选择。不过今后海外华人和留学生群体将被迫逐渐放弃微信和抖音,这有个适应过程。”

Kim也说,虽然可以将美国禁抖音和微信看作反洗脑的契机,但很多人不愿踏出舒适区和融入西方社会而依旧选择看中国的媒体,所以还是要取决于个人希望追求自由民主和不同价值观的心愿。

中国会发飙吗?

那么,面对美国的举动,中国会采取反制措施吗?

肖恩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能有所作为的空间非常有限:“国外比较活跃的平台,像谷歌、油管、推特、Instagram这些已经被中国封锁了。这些公司对于进入中国市场其实也有很多疑虑,毕竟到处都有很多陷阱。”

彭博社的报道说,面对美国的指控,TikTok始终矢口否认。一名消息人士更提到,该公司正变更公司结构,意图拉远与中国的距离。

纳瓦罗对此则不“买账”,认为就算TikTok被出售给美国买家也无法解决问题,“情况反而会变得更糟”,“因为美国不得不向中国支付数十亿美元来换取TikTok在美国的运营权”。他还说,就算TikTok聘请了前迪士尼执行长梅耶尔(Kevin Mayer)这位“美国傀儡”也不能解决问题。

 

(记者:韩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