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难、工作环境差 中国科技行业遇冷


2019.10.09 17:35 ET
yt109m.jpg 资料图片:中国大学生在合肥举办的就业博览会中求职(AFP)

在中国经济最近陷入低迷之际,中国就业市场也出现停滞的迹象,加上很多企业工作环境不理想而导致人力资源流失的情况严重,这在中国科技行业尤其明显。

虽然中国人社部今年六月表示,全国城镇失业率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但美国彭博社9日的报道却提到,作为推动中国就业增长主力的科技、金融和零售等行业的就业机会自去年起大幅减少。其中,互联网和电商行业今年第二季度在招聘网上的招聘广告同比下降了13%。

 

 

那么,早年经历了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为什么会出现“昙花一现”的状况呢?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告诉记者:“中国有一个‘一窝蜂’的情况,就是什么东西赚钱,大家就往那个方向去。一方面造成就业市场的饱和;另一方面,IT行业经历了十几年的急剧扩张,现在也到了瓶颈了。”

彭博社的报道说,早前曝出的围绕着阿里巴巴、搜狗等互联网公司的“996”工作制风波导致大批年轻从业者对该行业的工作环境打出大大的问号。

“996”工作制是指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这样的加班文化在中国互联网企业极为盛行。

在中国,被称为“996”的超长工作时间引发关注。(Public Domain)
在中国,被称为“996”的超长工作时间引发关注。(Public Domain)

从事互联网产品设计工作的刘先生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确实观察到不少从业者因为无法忍受加班而辞职。

“这些人会从一些大家看来‘很好’的公司离开,像腾讯、华为。另一方面,这些公司的招聘一直是门庭若市,竞争激烈。现在和过去很大的不同是,中下层的机会以往是很多的,也和创业公司有关,这两年创业公司大幅缩减,机会自然也少了很多。”

美国彭博社的报道还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制裁对这一行业增长造成巨大的压力。例如,美国商务部今年5月就把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列入了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限制美国企业销售或转移技术或产品给华为。除此之外,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中国公司也在日前登上这份“实体名单”。

美国对华的新一轮关税将重挫中国民企(法新社)
美国对华的新一轮关税将重挫中国民企(法新社)

谢家叶对此解释,中国科技行业重度依赖美国技术。一旦美国对中国公司实施限制,中国科技界的可持续发展将遭遇很大障碍:

“中国关键的技术和原器件主要都是依靠国外的供应商,中国自己没有花多大的力气和钱去开发。当一个技术发展到一个程度以后,就需要开发新技术去突破。每一个突破都是可持续的发展,继而为市场带来另一波的就业和繁荣。中国现在基本上是跟着美国跑,所以当中国的市场遇到瓶颈,美国又实行技术禁运,技术发展就会有很大的问题。”

受人工成本增加、法律不规范等因素影响,大批在华的制造商近年来将生产线转移出中国。中国也逐渐从以制作业为主的经济模式转型。中国去年就提出到2050年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新京报早前也报道,中国的研发投入快速增长,2018年为近两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19%,位居世界第二位。

美国民间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分析说:“梦想和现实还是有距离的。我们看到 IT产业基本饱满,新增岗位越来越少,八百多万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很难解决。民众消费能力下降造成经济下行,经济越不好,民众越不敢消费,这样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谢家叶也说,中国的技术产业缺乏长时间的研究和积累,以致无法达到突破性的进展,在高新技术方面落后于西方世界的问题将会越发严重。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