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丶騰訊被罰款 中國互聯網反壟斷時代來臨?

2020.12.14 14:03 ET
阿里巴巴丶騰訊被罰款  中國互聯網反壟斷時代來臨? 阿里巴巴丶騰訊被罰款 中國互聯網反壟斷時代來臨?
Photo: RFA

中國官方星期一就阿里巴巴等三家企業的收購案進行處罰,強調要通過處罰“向社會釋放加強互聯網領域反壟斷監管的信號”。

中國政府近期加大審查中國互聯網巨頭經營行爲,出手懲治和規範大型企業的併購丶擴張。

嚴抓收購案 官方懲罰互聯網巨頭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2月14日發佈通告說,按《反壟斷法》規定,針對阿里巴巴收購銀泰商業;騰訊旗下閱文集團收購新麗傳媒控股;以及深圳市豐巢網絡技術收購中郵智遞科技等三起“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集中案”,分別對阿里丶閱文和豐巢處以五十萬元人民幣罰款。

消息傳出後,阿里巴巴及騰訊股價下挫約2.6%

反壟斷局主要負責人當天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儘管罰款額度較低,但可以向社會釋放加強互聯網領域反壟斷監管的信號,打消一些企業可能存在的僥倖和觀望心理,防止企業藉助併購形成壟斷,或通過收購中小企業等方式扼殺潛在競爭對手,阻礙創新。

上述負責人還提到,正在依法審查廣州虎牙科技與武漢鬥魚魚樂網絡科技合併等涉及協議控制架構的經營者集中申報案件。



三巨頭被罰只是開始?

路透社稍早的相關報道提到,這是有關當局首次依據2008年《反壟斷法》對互聯網公司進行懲處。

《南方週末》早前發文提到,自《反壟斷法》生效以來,在政府對互聯網產業長期採取“審慎包容”的監管原則下,互聯網行業就像反壟斷執法中的“禁區”。

爲預防和制止平臺經濟領域壟斷行爲,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今年11月起草《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與此同時,上週五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也第一次明確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要求,似乎預示着相關問題已成爲北京高層高度關注的議題。

21世紀經濟報道》日前的報道形容,中央近一個半月接連出臺反壟斷政策及多次反壟斷表態,互聯網巨頭的股價也數次波動,這或預示着互聯網反壟斷強監管時代已經到來。


(記者:韓潔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