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困难民众增多 防止大规模返贫

2022.06.29 11:16 ET
李克强:困难民众增多 防止大规模返贫 2022 年 3 月 11 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美联社)

中国贯彻清零封控,出现经济衰退后遗症。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日坦言困难民众增多,要求民政部门加强“动态监测”、扩大救助、促进就业,防止发生“大规模返贫”、防止发生“冲击道德底线”的事。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高举“动态清零”防疫大旗,主管经济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发出“动态监测”的指示。中国官媒央视报导,李克强27日指示,受疫情和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增多,要求民政部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失业人员和需纳入低保的对象、临时遇困人员等,该扩围的扩围,应保尽保、应兜尽兜,防止发生“冲击道德底线的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李克强27日考察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时指出,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当前推出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虽使经济总体有所恢复,但“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稳就业任务依然繁重”。他指示,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继续落实各项政策,尽快把失业率降下来、控制住。用改革的办法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

对李克强要求民政部加强对困难民众的救助,上海居民张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说得都是挺好听,所谓惠民政策,底下一般老百姓感受不到。

张先生说:“可能中央有这方面拨款,到底上面有没有不知,但官僚体系层层贪腐、一道一道截流,都说要办公费、发工资,去掉一点,从中央、省市、区委、街道、居委,几道下来就没有了,基本上到百姓头上微乎其微。”

张先生提到,以上海来说,外地人来打工,店铺全关了,又要租房、又要生活,怎么弄?这不是返贫吗?很多人逃离上海,到乡下去,生活费省一点,返乡农村地里,总有些东西可以吃,上海什么都要花钱。

台北海洋科技大学副教授吴建忠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清零封控下,中国经济环境确实险峻:“ 包括最近有民众去提款一千元现金,提不出来。日前李克强召开十万人视讯会议,说中国大陆财政困难,中共中央监管部门发文外资投资银行,要求外商投资薪水奖金不要落差太大、延迟发放。”

一名骑着三轮车的妇女在北京经过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屏幕。(美联社)
一名骑着三轮车的妇女在北京经过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屏幕。(美联社)

七月进入毕业季,一千多万名毕业大学生将踏出校门。吴建忠分析,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按月回落2个百分点,好过预期。不过,若按年龄分析,16至24岁的人口调查失业率高达18.4%,即青少年失业率较4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是2018年公布数据以来录得最高纪录。

吴建忠说,若青年毕业即失业,对中共来讲是很严峻的事。去年开始,阿里巴巴和拼多多等公司,都称要辞退员工,保留部份工作机会给应届毕业生,这是国家下达的指令。可见已进入到职业市场的新鲜人,要面临到失业的问题,刚毕业的青年学生,面临的是要留在校园或进入职场找工作?

吴建忠指出,因为疫情封控 ,外资转移市场,促使中国大陆就业机会减少,民众得自求多福,包括补教等各行业,更多人投入自媒体直播带货做个体户,非常普遍。

吴建忠说,中国大陆陷入产业链、产业结构变动性问题,在供应链重组过程中,不管外商外资,已针对疫情、投资环境,对中国投下不信任票,包括美商、欧洲商会,都呼吁中国有关部门必须尽快和全世界接轨,减少临时性封控的不确定性,否则影响他们出货,最终只得转移生产基地和生产市场。

吴建忠分析,从李克强近期有关稳经济、保就业的谈话,可以推敲,他已经把所有的武器和能量尽可能拿出来操作,但效果并不好。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方琮嬿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在动态清零命令下,已有中国地方政府表明没有钱提供免费核酸,地方财政捉襟见肘,如何扩大救助困难民众?

方琮嬿说:“地方政府长期依赖房地产、土地变卖筹措财源,前阵子爆出地方政府在中央监管机制房地产,财务资金来源受到很大影响,地方政府财政上多有债务问题,中央上有政策,李克强主要是喊话,下面能不能执行?我认为不少地方政府在资金上一定会有困难。”

中国多部委释放宽松信号拼经济

此外,中国多部委高层近期密集释放宏观宽松信号,或意味着新一轮宽松措施在即。针对今年能否实现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欧鸿28日就称,中国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超预期变化,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说,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甦。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陈美华 梒青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