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萎靡和预期低迷 中国经济复苏能倚重内需吗?

2023.05.05 15:54 ET
房市萎靡和预期低迷 中国经济复苏能倚重内需吗? 中国广西一处正在建造的住宅楼工地,摄于2022年9月7日。
路透社图片

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三、四线城市房价暴跌,外商投资大幅放缓,与此同时,五一假期一派繁荣景象仿佛昭示着中国内需对刺激经济复苏的重大意义。然而有学者认为,中国居民普遍消费预期下滑,经济增长倚重内需可能收效甚微。

三、四线城市房价暴跌 外资大幅放缓

据英国《金融时报》5日报道,占中国房产市场三分之二的中国三、四线城市房价较2019年全盛时期下跌20%至50%,其中以商住公寓下跌最大。报道指出,房价下跌幅度远超市场预期,整体房市在过去严格防疫的三年里蒸发数十兆元人民币。

此外,该报道还分析说,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是中国房产成交鼎盛时期,在此期间“上车”的买房者不仅要负担高昂房价,还要承担如今的剧烈贬值,这种损失会影响其消费能力,从而阻碍中国经济复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本周消息,近期中国扩大《反间谍法》,将适用范围扩大至“外国威胁”,有关部门也对在华外国企业加大实施网络安全审查。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准备对美国在华投资实施新的限制,在华外资的运营风险大大增加。

旅美经济学者秦鹏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外需进一步缩水的情况下,中国刺激经济复苏不得不依靠内需,然而内需潜力有限是中国当前面对的挑战之一。

“过去拉动内需是靠两大产业,地产和汽车。一般性消费吃喝玩乐不是最主要的,现在这两个产业拉不动的。现在之所以很多人拼命玩、拼命吃,是因为下定决心不买房、不结婚、不生孩子。靠这种状态拉动内需,怎么可能呢?心理预期是没改变的。”他说:“现在的内需处于拉不动的状态,整体经济都在下行。大家对未来经济、政治前景都不是很看好的情况下,拉动内需是很难做的。”

今年三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的外商代表时承诺,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然而此举似乎并不会提振外资信心。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2022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同比锐减48%,至1800亿美元,达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显示,涵盖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七国集团2021年对华投资总额仅为163亿美元,低于2020年的247亿美元,及2014年353亿美元的峰值。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现已大幅放缓。

秦鹏表示,中国政府必须通过外交政策真正做到缓和国际关系,才有可能提振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

正在清点美元的一名中国银行工作人员(路透社资料图)
正在清点美元的一名中国银行工作人员(路透社资料图)

学者:消费市场虚假繁荣 内需不足 

在此情况下,拉动内需又成了刺激经济复苏的重中之重。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在中国媒体财新本周五发布的文章中分析说,过去十年里,虽然中国居民消费有所增长,但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仍远低于国际水平。

她援引数据分析说,工资仍是中国居民收入的最大来源,大部分居民的消费支出仍以衣食住行和健康等必需消费为主。

本台日前报道,今年五一假期是中国全面放松疫情管控后的第一个旅游旺季,备受群众期待。近期,山东“淄博烧烤”突然出圈,不仅火上热搜,还被多家中国媒体大举报道。而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大学生特种兵旅游24小时极限吃遍一个城市”的视频也迅速兴起。

从事多年贸易工作的中国企业家孟军认为,个别城市旅游需求旺盛并不代表内需复苏。

“现在国内的舆论导向一边倒是‘地毯经济’,把所有主要的经济(问题)都抛到一边去。今年五一整个虚假繁荣,世人都出来了但消费没出来。”

他说,此前疫情封控的三年里,人们无法外出,导致今年五一报复性释放旅游需求,而且还是“穷游”。“(经济)肯定会越来越差的,这个五一绝对是个特例,下一个黄金周不会再有这种情况了。”

“2020年疫情期间的实证数据显示,人们消费支出的同比降幅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降幅。可见,大部分人面对不确定的预期时,消费意愿会降低,最近三年,储蓄上升、消费减少体现了这种保守趋势。”林采宜写道,“因此,面对养老、医疗、教育和通胀的不确定预期可能会降低中国居民的消费倾向。

记者:经纬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