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再录新高 河南省百日行动"动态清零"毕业生

2023.06.02 15:45 ET
失业率再录新高  河南省百日行动"动态清零"毕业生 参加职业招聘会的中国大学生
法新社图片

又是一年毕业季,随着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今年的就业形势更不乐观。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发起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要求在百天内对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动态清零"。分析人士指出,中共一贯的政治性动员只能美化数据,并不能解决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下行,近几年就业率一路低走。据中国多家媒体报道,5月30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了《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工作方案》,引起外界激烈讨论。

河南省教育厅印发的《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工作方案》截图(河南省政府官网)
河南省教育厅印发的《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工作方案》截图(河南省政府官网)

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158万,继去年这一数字破千万后,再创历史新高。据《大河报》今年一月报道,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表示,今年河南高校毕业生将达87万,再创历史新高。加上未就业的往届毕业生,中国的就业继续保持严峻态势。

旅美时政评论家王剑将河南省这一行动称为“劣质化施政”。他说:“其实我们都知道,包括河南省委、省政府,包括省委书记楼阳生都很清楚,现在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不是因为有工作他们找不到,而是根本就没有工作。”

此外,该方案要求在8月31日前实现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毕业生全部落实就业去向;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动态清零”。“动态清零”一词的再度出现引外界担忧。

就此,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上,有网友说“动态清零又来了”、“这四个字让人生理性不适”;还有网友评论“不签就业协议就不发毕业证,这不是常规操作吗?”“这是用红头文件就能解决问题的吗?”

该《方案》还指出,全省高校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进一步实施“百万岗位护航计划”,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提升校园招聘实效,组织实施好基层就业项目。其中包括加强“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医学院校特招毕业生计划”、“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城乡社区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宣传,鼓励毕业生下基层、进部队。

参加职业招聘会的中国大学生(美联社资料图)
参加职业招聘会的中国大学生(美联社资料图)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表示,政治动员以解决就业让他想起了上世纪中叶的上山下乡运动。

“当地政府就是完成一个任务。因为当前对中共来说社会不稳定因素就是社会问题,特别是年轻人。”他说:“这个跟文革一样的,怕城市里闹事,就把人下放到农村了,所以毛泽东提出的上山下乡就是这个意思。”

横河分析指出,民营企业在提供就业岗位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受到中共打压的影响,其就业容量进一步收窄。加之以往三年中共实施的防疫政策影响,经济衰退直接反映在就业难上。

《方案》明确,各高校要重点帮扶受疫情影响外出实习较少、升学失利、求职“求稳”和“慢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引导毕业生积极求职、尽早就业。

《方案》特别指出,各高校至少为每名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开展3次谈心谈话、组织参与3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推荐3个有效岗位。“百日冲刺”期间,教育部将实行工作周报制度,监督监测工作开展。各高校要加强数据核查,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

王剑认为,这种行政指令无法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最终只会为了保证当地政府的政绩而在数据上弄虚作假。通过美化数据来粉饰太平,只会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

全美学自联理事陈闯创告诉本台,就业难并非是短暂问题,在接下来的五年里,失业率一路高走将成为可以预见的重大社会问题,政治动员并非解决办法。

“这种运动式的手法是中共治国一贯的办法,第二是达不到目标,现在经济形势这么差。只能说把数据做得好像达到一个目标,但有什么实际效果呢?”他说:“这些人是不是有工作本身对习近平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挑战他的安全。”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本月中旬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四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而在16岁至24岁的劳动力中,失业率高达20.4%,这是中国自2018年开始公布这一数字以来的最高水平。

 

记者:经纬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