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降低进口汽车关税 消费者获益不大


2018.05.23 10:55 ET
82520_401.jpg 2018年5月22日,中国宣布,从7月1日起将多数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降至15%。(美联社)

中国官方本周二(5月22日)宣布,从7月1日起将多数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降至15%。中国舆论认为,最大的得益者是政府而非广大消费者。有网民举例一辆进口汽车到岸价为24万元人民币,可市场价却高达90万元,减税额约2.4万,只占销售价的3%,而政府从中收取的税费则达到令人震惊的46%。

5月22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和25%;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至于中国普通消费者是否因降低关税而获得真正的实惠。新京报本周三引述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称,“汽车最终售价也受市场的供求关系影响,如果是热销产品可能受政策影响有限,销量乏力的企业也会借此机会进行促销,消费者也能得到一些实惠。”贾新光认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有国产车、合资车、进口车,三者呈互补性。此次下调汽车进口关税对高级房车或小众车型影响比较大。

但更多的中国民众认为,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百姓所获利益甚微。

网民“周蓬安”发帖称,以在中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此次降税后,关税税率由25%降为15%,这款进口整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只占该车销售额的3%。

另一网民称,购买一辆普通的轿车,中国消费者须支付购置税、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车船税,共占购车款40%。因此,仅降低关税,民众受益极小。

北京的苏先生曾多次参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外国汽车商谈判。本周三,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除了官方收税及费用,官方还拥有股份的民间商会也从中获利:
“中国的汽车工业实际上是有私人参与,半官方的股份存在。也就是说,每在国内销售一辆中外合资的汽车,包括进口的车,(政府)都有提成。他们叫返利。我觉得虽然车的价格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他可从行政管理手段,比如通过购置汽车,还有通过牌照来提高价格”。

苏先生说,政府还可通过增加附加费来限制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车辆,造成进口车在中国滞销的局面。有网民举例,当国际油价上升时,中国的油价立即上升,下跌却依然维持原来的价格,政府垄断了几乎所有可带来高利润的行业,降低进口货物关税,实际上是政府获利。

中国财政部关税司早前宣布,5月1日起,将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不过有民众称,他们去医院治疗,并未享受到进口药物降价的利益。沈阳居民程女士对本台记者说,政府通过房地产、通信、石油、电力、汽车、教育、医疗等行业大量捞钱,从没有手软过:
“现在这个国家是一个空壳子,虚空得厉害啊。降低了美国货关税,可是到咱们这儿,真正的受众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利益,得到利益者是管家(政府)”。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汽车大约122万辆,包括20个品牌进口豪华车大约1000多款车型,销量约87万辆,占去年豪华车整体市场销量的三分之一。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