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谈贸易战:调整对美策略?


2018.10.19 10:00 ET
image.jpg 中美贸易摩擦未见缓和迹象(路透社图片)

中美贸易摩擦迄今未见缓和,但《人民日报》星期五(10月19日)发表评论文章,其中写道,中方面对美国的恣意妄为,已不屑于实施“以牙还牙”的直接报复,而是着力通过释放自身潜力渡过难关。学者认为,该文反映中国官方正在释放对美采取柔性政策的信息,以避免中国在这场贸易战中受到更大的伤害。

本周五,《人民日报》在第二版要闻版发表题为“风雨过后是彩虹”的署名评论。该文写道,中美贸易争端已有数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两国经贸关系多年形成的结构性问题需要时间。而在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影响下,两国关系可能进入一个合作与竞争并存、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的新时期。正如一些国际有识之士指出的,中方面对美国的恣意妄为,已不屑于实施“以牙还牙”的直接报复,而是着力通过释放自身潜力渡过难关。

该篇约四千字的文章,首先批评美国副总统彭斯早前在一次演讲中称,中国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

署名文章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动力到底是什么?是靠自身的努力奋斗出来的,还是像一部分美国人认为的,是靠不正当、不公平手段抢来的、偷来的?”,并举例说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企业已经有120家,距离美国只差6家。而1995年中国只有三家企业,包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各一家(台湾电力和香港怡和)。文章的结论是,“中国企业通过管理和创新,创造出了更高的消费者价值”。

 

中国不会跟美国硬碰硬对抗

北京独立评论人查建国本周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上述文章提出不会对美国实施“以牙还牙”的报复方式,表明将采取柔性应对策略:“不对美国以牙还牙的直接报复,实际上就是不对美国硬碰硬的对抗,而是打太极拳式的对抗。在中美贸易方面,我认为在不影响体制变动的一些问题上,会有让步。如降低关税、降低壁垒,降低某些补贴,多买美国产品等等”。

查建国说,中国不会在影响其现有体制的条件下做出让步:“如关于国企的地位,开放网络,自由工会等等,是不会让步的。所以有让步,有不让步。但是总得来说,不直接和美国有全面的,直接硬碰硬去对抗,他是一种软方式对抗”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倘若对中国货物再加征2670亿美元进口关税,中国已无力采取同等报复措施。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认为,《人民日报》刊登的上述文章,所释放的信息是平和的,表明中国未来对美国不会“以牙还牙”,强硬对待:“我认为恰恰表明中国会在某些方面妥协,当然中国会埋头走自己的路,搞好国内建设。但是这个也绝不是仅靠自力更生就能够实现的,否则的话,毛泽东时代中国的科技就应该是世界前列了”。

对于文章指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企业已经有120家,胡星斗并不认同。他说:“当然这篇文章讲到,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仅次于美国,但是他没有讲到中国进入500强的绝大多数都是国有垄断企业,而美国却全部是私人企业或是股份制的跨国公司”。

目前,美中贸易谈判仍然处于中断状态。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周三接受福克斯(FOX)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不公贸易行为是个问题,中方尚未回应美方在贸易及相关谈判方面的要求。至于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会在11月的G20峰会举行会谈,库德洛仅说:“有可能”。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周五(19日)接受中国三大官媒访问时,提到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也造成影响,但他称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并透露目前“中美正在接触”。但刘鹤未有详细讲述中美在哪一层面上有接触。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