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寒冬:七成在华美企缓投资或撤资


2018.10.31 14:05 ET
1 一个中国旅游团在北京走过一个美国品牌Under Armour的专卖店。(美联社)

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南方设厂的美国企业中,超过70%考虑延缓进一步投资,并将部分或全部生产移至其他国家。中国官媒本周二发文,指媒体报道“外资撤离”,是以偏概全,与事实明显不符。

据华南美国商会10月29日最新调查,由于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在中国南方设厂的美国企业中,超过七成考虑延缓进一步投资,并将部分或全部生产移至其他国家。这些美国企业表示,他们因贸易战所受到的伤害远大于其他国家企业。这项调查针对219家美国企业,其中1/3来自制造业。该调查时段为9月21日至10月10日之间。调查显示,六成四企业表示,他们考虑将生产线迁出中国。调查发现,贸易战正使供应链和产业聚落迁移,主要是迁移至东南亚国家。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塞耶丁(Harley Seyedin)称,客户正放缓下订单,甚至根本没下订单;可能是要等到情况更明确之后,亦或他们将订单转至为了取得市占率,愿意提供较廉价产品、甚至赔钱卖的其他竞争者。

北京经济学者潘德胜本周三(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严峻,广东作为中国外汇储备来源大省,外资撤离将严重损害中国经济:“真的很严重,出口贸易下滑,国企又不肯承担责任,外企要撤离,就业压力很大,失业率上升。折射出中国整个经济形势严峻,这些数据让人触目惊心”。

今年已有500万民企结业

早前有大陆媒体报道,今年已有502万家民营公司注销登记,导致200万人失业。但相关报道被删除。

全国的民营企业面对空前困难,中央已指示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协助民企渡过难关,多个地方已成立基金,专门用来为财困的民企解决短期资金紧绌问题。

《北京日报》周三报道,北京市下属各区已纷纷通过设立基金或专项平台的形式,为上市民企解困,基金规模已达数百亿元人民币。北京商人王先生对记者表示,这些优惠措施只针对大型民企,数十人的企业根本无人理会,银行不会提供无抵押贷款。

官方数据显示外资稳步增长

针对近期媒体有关外资撤离中国的报道。《经济日报》周三报道进行反驳,指有人从三星等外资企业关闭中国工厂得出片面论断,妄称外资开始撤离中国。然而,这一论断与事实明显不符。实际上,中国利用外资总体仍保持平稳增长,主要对华投资持续增长。报道引述来自商务部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四万六千家,同比增长95.1%。前9个月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992.6亿元,同比增长9.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8%。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47.4亿元,同比增长22.5%。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对本台表示,按照中国政府统计,外国对华投资仍然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美国可能有大量的投资要撤出中国。日本、韩国等国也有大量的投资撤出中国,甚至中国香港,台湾的投资,也有很多转移到东南亚。但是到底中国的外资情况是怎么样,我们也不可能做准确的调查”

胡星斗说,中国没有独立的统计机构:“中国的统计局是依附于各级政府的,她不象发达国家,统计那么准确可靠。也许外商投资在中国发生了结构性变化”。

至于今年外商在中国的投资究竟是增加还是减少,胡星斗说,其中一个方法是看中国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如果外汇储备减少了,那很有可能就是外商投资减少了”

9月30日,中国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扩大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由外商投资鼓励类项目扩大至所有非禁止外商投资的项目和领域。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9月底外汇储备为38700亿美元,较8月下降227亿美元。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