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达成贸易协议 中国做出妥协?


2019.12.13 10:55 ET
000_1I014P.jpg 彭博新闻社引述消息人士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方在协议中承诺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资料图/法新社)

 

美中经贸谈判初见成果。美国和中国政府周五双双公开证实已经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美国将取消原定于12月15号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但是维持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现有的25%的关税不变,对另外1200亿美元的现有的15%的关税则减半。中国方面则承诺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这是否是一次“双赢”的结果,还是中国作出妥协较多?

彭博新闻社引述消息人士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避免了原定本周日(12月15日)生效,对价值1600亿美元的中国货加征关税。知情者又说,美国贸易顾问于当地时间本周四(12日)下午向特朗普呈上了美中贸易协议文本,中方在协议中承诺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参与谈判的代表也讨论了降低中国产品现有关税的可能性。路透社亦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国同意削减部分对中国货加征的关稅,换取中国同意在明年采购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另据《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说,美国谈判代表提出美方将对价值约36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已征关税,减少最多达50%,并且取消原定在12月15日加征新一轮关税的计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避免了原定本周日(12月15日)生效,对价值1600亿美元的中国货加征关税。(资料图/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避免了原定本周日(12月15日)生效,对价值1600亿美元的中国货加征关税。(资料图/路透社)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本周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过去一周,北京的局势发生了微妙变化,而这一变化是北京愿意作某些让步的重要因素:“随着贸易战的进行,即便是特朗普个人想把贸易谈判进行下去或仅仅与关税挂钩,但实际上中美双方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过去一年多以来,发生了一次深刻和剧烈的变化。美方的安全战略考量都在重新评估中国的情况。”

上周三,北约峰会在伦敦达成一份声明,重申相互支持的立场,指出中国是新的挑战。本周三,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七千三百多亿美元的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六千五百多亿元的拨款用于国防项目基本支出。舆论认为这是美方前所未有的加大了以中国为战略目标的一项支出。

吴强认为,中国外交正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挫折,因此第一阶段协议对中方尤其重要:“这种情况是1969年以来,中国外交在国际环境中的一个巨大挫败,它改变了此前中国对全球化的幻想,这也是中国在贸易谈判中所面对的一个基本格局。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签署的第一阶段协议,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和必要的,而且是迫不及待的事情。”

美中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吴强看来,中方作出了一定程度的妥协。他相信未来欧洲等西方国家可能会仿效美国,敦促中国加快结构性改革。

 

2019年12月4日,北约峰会在伦敦达成一份结束性声明。盟友重申相互支持的立场,指出中国是新的挑战。(法新社)
2019年12月4日,北约峰会在伦敦达成一份结束性声明。盟友重申相互支持的立场,指出中国是新的挑战。(法新社)

针对目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美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在他意料之中。他对本台说:“主要的原因是中美双方都需要有第一阶段的协议,这对于特朗普尤其重要,是因为他要参加总统大选的需要,他需要稳定选民的情绪并获得支持。对特朗普有利的首先是(中国)大量采购美国的农产品,第二,圣诞节很快就到,现在加关税会影响美国的物价,如果美国的物价上涨,美联储肯定要加息,这就会造成经济下滑。”

贺江兵认为,美中第一阶段协议如果不符合特朗普的预期,他随时可以暂停协议:“你(中国)如果购买的农产品没有达到他(特朗普在协议中)要求的量,他可以随时加征关税。对中方来说,目前经济形势已经非常严峻,滞涨已经形成,物价太高。大量进口美国的农产品,可平抑中国的物价。”

《华尔街日报》报道,自从10月份以来,中国一直不满美国要求北京保证购买美国大豆、家禽等产品,称这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稍早前透露,美中双方的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并说目前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在根据相关企业申请,“有序开展部分大豆、猪肉等商品加征关税排除工作”。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