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宣称物价“温和上涨” 基层反映粮价早已翻倍

2021.01.27 04:06 ET
官方宣称物价“温和上涨”   基层反映粮价早已翻倍 官方宣称物价“温和上涨” 基层反映粮价早已翻倍
RFA制图

中国物价正在暴涨。中国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物价水平会保持“温和上涨”,但是基层百姓说,相比两个月前,当前食品价格成倍上涨,涨幅近乎疯狂。

对于中国物价,目前官员与民众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辞。1月15日,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的物价水平大概率会保持温和上涨。



不过,普通民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大吐物价暴涨的苦水。


本月上旬,北京一超市肉价行情。(网民提供/记者乔龙)
本月上旬,北京一超市肉价行情。(网民提供/记者乔龙)

武汉居民高先生本周三(27日)告诉本台,当前的物价涨幅绝非“温和”:“国务院说的温和上涨,太‘温和’了,‘温和’到老百姓都活不下去了。今天我正好在菜市场,鸡蛋价格上涨20%,青椒卖8元(一斤)那是在便宜的菜场,不是一般的市场。跟一个月前的价格比较,上涨得非常快。12月底,大葱卖10元一斤”。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告诉本台,她的丈夫每天店铺打烊前,才去菜市场买便宜菜:“我老伴每天晚上才去菜市场买低价蔬菜,也有很多米、面都在涨价。按照我们这种(贫困)家庭,很难买得起,因为家庭条件不允许,就等着饿肚子吧。”

与11月比较蔬菜价格翻倍

距离中国人的春节不足一个月,但居民发现各种食品价格几乎是一天一个价。重庆居民何先生对本台说,当地蔬菜价格已经翻倍:“现在蔬菜翻倍了,肉每一斤价格上涨5、6元,蔬菜跟11月的价格比较,翻倍了。现在白菜3元一斤,平时1元一斤。花菜卖14,15元一斤。”

在吉林长春,当地居民反映,白菜已涨价至近4元一斤,尖椒10元一斤,鸡蛋6至8元一斤。


视频【官方声称物价 “温和上涨”,你相信么?】


天津一网民在拍摄的一段有关该市物价上涨的视频中说:“大家好啊,最近鸡蛋、猪肉等商品全面涨价,老百姓快吃不起了。就拿天津来说,大葱10元一斤、尖椒10元一斤、蒜苔12元一斤,就连土豆大白菜都两元多三元一斤,更别提猪肉牛肉鸡蛋了,随便包顿饺子就得三五十元钱的肉馅,想炖点肉和排骨,就得100元起步了。”

食品涨价连家庭电器都涨

这位拍摄者说,不仅仅是食品,就连家电产品也在涨价:“几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刚需产品都在涨价中......”

北京一家庭教会牧师李先生对记者说,以往春节前夕物价都会涨,唯独今年有所不同:“但是今年加上疫情,可能是运输等方面的原因,物价比往年涨得明显多了。”


左图:本月上旬,北京超市肉价行情。中图:本月中旬,天津超市肉价。右图:网民抱怨鸡蛋价格疯狂上涨。(网民提供/记者乔龙)
左图:本月上旬,北京超市肉价行情。中图:本月中旬,天津超市肉价。右图:网民抱怨鸡蛋价格疯狂上涨。(网民提供/记者乔龙)

对于官员说近期物价是“温和上涨”,有网民说,官员想方设法创造新名词,避免社会动荡,所以才会出现“温和上涨”等令人啼笑皆非的语言。

遇疫情及高物价双重打击

大连居民王女士告诉本台,新冠疫情造成大量底层民众失去工作机会,加上物价飞涨,很难承受双重打击:“关键是现在有疫情,都不能挣钱都在家中隔离,你还要吃饭,还得活着,那是两倍的差价。现在是挣不到钱,还要花钱。那么花的钱从哪里来?”
不少网民呼吁当局“给条活路吧!”还说,这两年的经济状况差,物价还涨,这叫百姓怎么活?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