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设GDP增长目标 国防预算增幅6.6%


2020.05.22 11:44 ET
AP_20143029155446.jpg 中国2020年军费预算同比增加6.6%,比上一年7.5%低一个百分比。图为,2020年5月22日,中国人大会开幕式前,一名警察在天安门广场附近守卫。(美联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五在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没有设定今年的GDP目标,但军费预算同比却增加了6.6%。这一举动,对于应对疫情下的中国经济究竟意味着什么?

中国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星期五(22日)在北京举行。与前一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开幕会一样,人大会议开幕前全体默哀一分钟,悼念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去世的人们。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因应全球疫情及经贸等因素,今年以稳就业、保民生为优先,并发行一万亿元人民币抗疫特别国债。但今年的工作报告却不提GDP增长目标。

 

 

李克强说:“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2020年5月22日,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开召开,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没有设定今年的GDP目标。(路透社)
2020年5月22日,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开召开,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没有设定今年的GDP目标。(路透社)

贵州大学前经济学教授杨绍政当天对本台表示,李克强工作报告不提及今年GDP预设目标,可能与疫情大爆发有关:“今年第一季度GDP是负增长,世界各国除台湾以外,一季度GDP也是负增长。到现在为止,世界各国的新冠病毒还在大流行,在此情况下,第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中国的GDP、进出口等,这些都是他们无法预估的。所以他们在这情况下,不预算2020年GDP增长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外界普遍预期中国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左右。但疫情下的封城锁国,外商大量转移资产,中国第一季经济增长出现负6.8%,为中国四十年来最低。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教授早前接受本台采访时,已经预计到今年的经济增长不容乐观。他说:“恐怕第二季度中国的经济也没有办法恢复正常,那么整个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长要达到原来计划的5.5%,那是不可能的。即使百分之四点多的经济增长,现在看来也不可能。中国全年能有1%的正增长,那就很了不起啦。”

根据中国公布的资料,城镇失业率目标设定为6%左右,去年为5.5%。通膨指数目标设定为3.5%,而去年为3%。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定为900万人。

 

疫情下的封城锁国,外商大量转移资产,中国第一季经济增长出现负6.8%,为中国四十年来最低。(法新社资料图片)
疫情下的封城锁国,外商大量转移资产,中国第一季经济增长出现负6.8%,为中国四十年来最低。(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今年预算赤字3.6%,较去年2.8%高,财赤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人民,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今年工作报告只有20页,读了约一小时就结束。内地传媒说,这是四十年来篇幅最短。

政府财政紧缩军费无能力大增

外界关注的中国今年国防预算支出为12680亿元人民币,增加幅度为6.6%。相比去年11898亿元,增幅7.5%,今年增幅略低于去年。对此,中国两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说,中国国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长期保持在1.3%左右,远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准。

经济学者杨绍政对本台说,今年军方预算低于去年,与国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有关:“财政收入应该会下降,但同时面对国际上大量的国家在给他们国民进行补贴,财政支出对中国各级政府而言是一个压力。所以把军方增长率适度降低,也是情理之中。”

另外,中国俗称“维稳费”的公共安全部分预算为1797.8亿元,增长5.6%;科学技术部分预算3543.12亿元,增长13.4%。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