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加剧粮食危机 中国大买美国猪


2020.05.07 17:20 ET
2057rc.jpg 新冠疫情加剧粮食危机 中国大买美国猪(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已发出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将加剧世界粮食危机,尤其对非洲地区影响最严重,呼吁各国要尽快协调部署。不过,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三月,美国猪肉出口中国的数量达九万五千吨,是去年同期的近五倍。中国政府在个人防护用品之后,再次超前部署,抢购食品吗?

小猪仔哀嚎叫着,美国养猪户得“忍痛下手”,在牠们长大前先安乐死。这都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让许多美国屠宰厂成为重灾区,员工染疫、工厂只能关门,养猪户的成猪无处可去,只得人道销毁。

彭博社(Bloomberg)报导,中国企业双汇投资的全球最大猪肉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日前公告,因南达科他州的猪肉厂有238名员工染疫,将无限期关闭,预计影响全美4%至5%产量。

美国肉品加工厂因疫情蔓延暂时关门收刀,导致美国肉类产品产量下降3成,在美国超市,例如猪绞肉与牛肉,已经陆续祭出限购措施。

因为疫情,美国肉品产量下降,而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尤其是猪肉数量,则引人关注。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不只3月采购美国猪肉量是去年同期的近5倍,每周更新的订单数据更在四月底的通报中显示,中国上周一口气向美国订购超过四万吨猪肉,是中国去年十月以来的最大订单。

 


中国抢美猪是一举两得

事实上,中国一方面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一方面还得面对非洲猪瘟问题,中国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已经不是新闻。

美、中两国今年一月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定后,中国大量采购美国猪,当然可以解释为中国兑现采购承诺。不过,也有舆论担忧,这是不是中国又一次在疫情大流行时的超前部署,继今年年初全世界疯抢搜刮口罩与医疗防护物资后,为了应对接下来可能的粮食短缺危机而做准备?

美国一家猪场饲养的生猪(美联社)
美国一家猪场饲养的生猪(美联社)

疫情下的粮食危机 非洲受创将最严重

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贝克多(Beth Bechdol)5月7日在华盛顿国际贸易协会(WITA)举办的一场视频会议上提醒,最让她担心会出现粮食短缺危机的地区,不是中国。

“很明显地,非洲仍会是五大洲里受影响最为严重的,中东也会受很大影响,尤其是饱受战乱、情势不稳定的国家,本来今年初就有的极端气候,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会让这些地区面对的粮食短缺危机升高,让我们更忧心。”贝克多说。

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变成全球大流行后,各国的封城措施、减少人员流动、交通停摆更导致粮食贸易放缓,一些国家更祭出粮食和其他食品的出口禁令,例如泰国禁止鸡蛋出口。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曾公布预测报告,疫情大流行下,全球今年面临粮食危机的人数恐将再增1.3亿人,达到2.65亿。

2019年,全球1.35亿人口面临粮食危机,其中,有超过半数的7300万人位于非洲,4300万人则在中东和亚洲。


专家也警告,民众恐慌性的囤粮,也会对全球粮食供应链造成压力与分配不均。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全球粮食安全项目主任威尔士(Caitlin Welsh)还担忧,交通中断对粮食贸易造成的影响,并提到中国的对外采购。

“我们看到巴西。巴西是全球牛肉的出口大国,而中国又是巴西牛肉的最大消费国。今年2月和3月,因为交通中断与劳工短缺,我们看到大批的冷冻牛肉与猪肉集装箱,堆放在中国的港口。”

美国和中国因为病毒起源吵得不可开交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更放狠话,如果中国不履行第一阶段经贸协定,那他会终止协议并开征关税。

路透社则报导,中美两国最高贸易谈判代表因此最快将于下周通电话,讨论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执行情况。

有分析认为,在农产品采购方面,更需关注中国是否有"合理的"超前部署应对粮食短缺危机,不能是先抢先赢。

前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史密斯(Gayle Smith)担忧,“这场全球性疫情危机,我们还没看到全球协调合作做出回应。”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