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通胀 中国学者建议央行加息


2018.09.05 15:50 ET
1019331273.jpg 中国人民银行(路透社)

中国金融学者、《金融的真相》一书作者贺江兵,近日接受本台记者王允的专访,预测中国央行很快会加息,这也是他个人的建议。他认为中国经济局势中包含着九项因素,使这一措施势在必行。请听采访记录。

 

你认为央行会加息,其政策目标是什么?

贺江兵:主要就是抵御通货膨胀。

除了抑制通货膨胀之外呢?

贺江兵:那就是稳定人民币汇率,让其升值。唯一的经济办法就是通过加息。

不同的政策目标之间有没有冲突?

贺江兵:会有冲突。要稳定本币、抑制通货膨胀,你就要加息,这样经济就会受到损失。但也有办法使经济少受损失,就是实行不对称加息,存款利率加25个基点甚至50个,贷款可能是25个几点或者不加。

除此以外,还有其他加息的原因吗?

贺江兵:抑制高房价。以前的提法是不能让房价过快增长,现在的说法是不能涨房价。央行可以进行宏观调控,可以要求商业银行单独对开发商进行加息。这样房价就涨不起来了。

第四个原因是去杠杆,现在中国的杠杆很高,负债率很高,债务有60万亿的规模。不去杠杆,债务泡沫破裂不得了。只有加息才能去杠杆。

第五个,抵御非法集资、回笼货币。这是给老百姓的福利,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利率只有一点几,说实话,是没办法扛住通胀压力的。

第六,有个时间点,就是十月后,个税要降,带来了通胀预期。

但是很多人认为个税实际没有降,反而在涨,是怎么回事呢?

贺江兵:还是有名义上的预期。第七个,就是货币基金,它是市场化利率,比较高,还有三点几,比存款利率要高出一百多个基点。

但从七月份开始,不是在限制货币基金的购买量吗?

贺江兵:但资本还会流向那里,资本的流动无法用行政命令来干涉的。第八个原因,有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4%。往回看,这一数据可谓是近40年"谷底"。这说明现在这个利率没有吸引力,还有就是受损比较多,有些居民的投资失误等原因。

第九个原因,就是美联储有加息预期,因为美国经济太强劲了。美联储很可能加息。虽然特朗普说不能加息,但他干涉不了美联储。如果美联储再加息,资金更会往美国去了。

为什么资金会往美国去呢?

贺江兵:因为有息差。如果美联储加息,美元的利率就是2,中国只有1.75,有些资本,比如套利资本,它就是想通过存款获得固定收益,因为安全嘛。而且美国强劲的竞争,商人要去美国投资,钱也会往那边转。再加上打贸易战,大家都知道中国打不赢,所以资金也会往美国流动。

看起来加息对中国经济不好,但如果你不加,更麻烦。如果采取不对称加息,几个政策目标还都能达到。

所以,整体上你觉得加息还是一种正面的金融政策。那么加息之后会对贸易产生影响吗?

贺江兵:课本上会这么说,但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这种影响很小。我建议本周五(7日左右)就加息,因为早一点,对抑制通货膨胀更有好处。再加上货币政策都要逆向调控。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