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智库:美国和中国开展制裁竞争


2019.10.01 14:55 ET
nu513.jpg 美中两国国旗(美联社)

中美贸易谈判团队下周将再次会晤,但谈判前景并不明朗。最近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和中国正开展经济制裁上的竞争,应该让美国中央情报局进行针锋相对的准备工作。

这份报告的作者是美国国务院前制裁政策官员理查德·内菲夫(Richard Nephew)。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在历史上长期是国际经济制裁的领受者,从1950年朝鲜战争中遭到美国制裁,到最近几年因为支持朝鲜和伊朗而受到制裁等等。

但最近十年以来,中国正在转变对制裁的态度,开始主动对别国或企业实施制裁。例如,2016年,中国曾因为蒙古接待达赖喇嘛而对其实行经济制裁;今年中国政府又威胁制裁卷入台湾军售案的美国公司。这些迹象表明,中国正在把对外制裁作为实现其国家利益的工具。

 

 

内菲夫指出,中国国内已经为主动实施制裁做好理论、法律上的准备;而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也在推动中国政府主动实施制裁。

未来中国的制裁措施将显然把美国作为其目标。因为美国正在从全球领导者的位置上撤退,这可能被中国看作是主动进攻的机会。并且美国在经济上有脆弱面,可能被中国所利用。这包括美国国内经济不平等的状况日益上升,公司债务过高和难以持续的公共债务等等。

目前,美中之间正卷入针锋相对的贸易战。报告援引华盛顿智库皮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分析指出,如果今年十二月双方提议的关税措施全面实施,将直接导致美国众多家庭的必需品价格上涨。

内菲夫指出,美国应该承认经济制裁将不再是其专有的政策工具。美国在未来也会成为经济制裁的目标。他建议,美国应该避免和中国的正面冲突,但同时也应该升级经济制裁的各项准备。这包括把经济制裁作为国家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以及在美国中央情报局专设部门针对中国的经济制裁进行情报和研究工作。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