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能三月内发行数字货币 格林斯潘说没必要


2019.11.12 16:20 ET
yt1112d.jpg 中国正在力推区块链,并可能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法新社)

近日有消息传出,中国央行可能在两到三个月内,发行传闻已久的数字货币。但几乎与此同时,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中国的一次经济会议上说,各国央行没有必要发行数字货币。格林斯潘的说法是否切中了要害?中国央行又为什么急于发行数字货币?

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即将发行数字货币的消息就屡见报端。周一,台湾高科技企业富士康的投资部门HCM Capital的创始合伙人杰克·李(Jack Lee)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中国央行最快可能在两到三个月内发行数字货币。

 

 

但紧接着周二,正在北京参加第十七届《财经》年度经济展望会议上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却对外表示,各国央行没有必要发行数字货币,他们提供的应该是主权信用。

自由至上主义学者、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格林斯潘的说法体现了他的专业和谨慎,

“各国央行觉得数字货币是存在巨大风险和不确定性的一种试探性的货币,它有可能带来一场金融灾难。央行没有必要用国家信用为它背书。但格林斯潘没有明确地说,因为他说话一向都很谨慎。”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美联社)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美联社)

中国全球最早建立官方研发机构

数字货币作为一种新兴币种,外界一般认为其风险包括价格波动大,以及不法分子可能借机洗钱等等。所以,在数字货币创制最活跃的美国,美联储和财政部一直都没有明确表态支持数字货币,国会等机构也试图通过立法等途径加以管理。

但是中国政府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全球最早的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官方机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几年来,中国数字货币的准备过程紧锣密鼓。十月底,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前副主任黄奇帆在上海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对外宣布,中国对数字货币研究已趋于成熟,中国央行很可能成为全球首先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

但夏业良认为,中国发行的数字货币可能与一般意义上的数字货币有差别,

“中国现在想由央行主导发行数字货币,它本身就是与去中心化的这种数字货币基本特征相悖的,所以,我的理解是它主要是想利用区块链的一些技术,包括银行之间转账时的迅捷、安全和保密性等等。”

比特币是目前已经流行的一种数字货币(法新社)
比特币是目前已经流行的一种数字货币(法新社)

不会有真正的去中心化

据中国媒体财新网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支付司副司长穆长春周二在第四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表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将不干涉商业公司是否采用数字货币典型的分布式账本,还是电子钱包的形式,这要由市场决定。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财经分析人士秦鹏则认为,中国的数字货币将不可能采用数字货币典型的分布式账本方式,

“因为它是想整体上加强中央控制,所以中国的数字货币不可能是一般意义上的去中心化的账本,只是可能有了中央控制之后,在某些地方,在外层展示上看起来是分布式的。”

穆长春周二还表示,中国的数字货币是主要为中国已经非常发达的电子支付系统提供多一种选项,解决的是货币支付问题。

想抢夺电子支付市场

但在移动支付领域,阿里巴巴和腾讯目前已经占有市场96%的份额。国内外早有专家指出,央行出台数字货币的目的之一是想在电子支付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秦鹏则认为,央行的目的其实是要统领支付领域,

“现在主要是由阿里和腾讯在占领市场,所以,央行会从替代M0(流通货币)的这一个角度,来控制整个数据底层,它采用这种方式其实是想吞噬现有的这个移动支付的市场。”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穆长春今年八月在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指出,中国的数字货币将实行“双层”系统,即中国央行负责创建数字货币,而受认可的商业企业将向央行缴纳100% 的准备金,负责分发该数字货币。目前,与央行合作的有七家商业机构,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

注重监控功能

穆长春在周二的会议上还强调,支付系统是国家的基础设施,监管者必须为任何可能发生的不好情况做好准备。

秦鹏对此的解读是,中国数字货币将注重其监控功能:

“它对内的一个主要功能,我认识是便于监控,因为在这样的系统下,所有的交易、(货币)流动的信息都会被央行纳入到掌握之中。”

目前,中国央行并不是唯一一家准备上马数字货币的央行。瑞士中央银行上个月表示,他们正与国际清算银行合作,开发一种数字货币,把央行货币带入区块链平台。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