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油站落户广州 挑战两桶油垄断


2018.09.13 16:00 ET
yf10913.jpg 海湾石油公司在美国的一家加油站(Public Domain)

美国海湾石油加油站在中国的第一家加油站9月8号在中国广州落户,并计划十年内开设1000至2000家加油站。在广州店开业前几天,加油站进行了促销活动,油价远低于其他加油站的价格,引发舆论热议。

一辆辆小轿车在加油站前排起长龙,等着加油。这一幕场景发生在几天前的广州海湾加油站外。这一来自美国的加油站首次在中国落户,开业当天打出了92号汽油每升5.96元,95号汽油每升6.59元的促销价。这一消息以极快的速度在网上蔓延,不少网民呼吁海湾石油再多开几家加油站。

关注有关情况的哈尔滨市民于云峰9月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尽管广州海湾加油站5.96元的价格只持续了几天,但是却足以引起人们对中国高油价的不满:

“大家都知道国外的油价非常低,国内的油价很高,但是谁也靠近不了(便宜油),因为国家控制能源,进出口的贸易都是靠他控制,所以突然之间有低价的油,即便是促销的活动,大家内心里面也有一种愤慨。它如果长时间这么去做(低价油价促销),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也不能干。”

2008年3月,国际原油每桶价格147美元,中国的油价约为每升6.3元人民币。10年后,国际原油价格跌破了每桶80美元,但中国的油价却上涨到了每升7.5元人民币。有民众讽刺道:可能是油桶贵了。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对于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一直都有巨额补贴,这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非常不公平。外资加油站进入中国是一个开始,希望随着规模的扩大,逐渐能打破“两桶油”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

“我希望引进外国的加炼厂还有加油站能够打破两桶油的垄断,促使中石油、中石化要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政府没有必要再去补贴中石油、中石化了,这是非常不公平的,可以说拿全国人民的血汗钱去补贴巨富。”

今年6月28日,中国宣布正式取消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要中方控股的限制。同月,英国石油公司宣布未来5年将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而海湾加油站也表示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在中国开设1000至2000家加油站。

 

特约记者: 扬帆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