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诺开放市场 民众想买哪些美国商品?


2018.05.21 11:45 ET
Poll-Made-in-Ameri_sham.jpg 图为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林肯县一家商户挂出美国制造标签。(AP)

美、中两国贸易纠纷似乎暂告一段落。中国政府承诺采取显著措施,削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那么,中国民众希望能买到哪些美国商品呢?

美、中两国5月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一条是: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

按照美国官方的数据,中国每年对美国有超过3700亿美元的顺差。这种中美贸易不平衡是这次中美贸易纠纷的原因。中国政府认为,消除这种不平衡必须做“加法”而不是“减法”,即增加美国产品对中国的进口,而不是减少中国产品对美国的出口。

这次美中贸易谈判结束之后,中国政府表示,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但有中国官员表示,希望美国拿出中国消费者接受的产品。意思是,如果中国人不喜欢美国货,中国政府也没有办法。

那么,中国普通民众希望能够获得美国产品吗?他们又希望获得什么美国商品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国的普通民众。

广州的李先生对本台表示,他希望中国的市场中出现物美价廉的美国商品:“中国人当然希望一些日常,与衣食住行有关的东西(进口)。因为美国的产品安全、卫生、质量很可靠;而且,如果消除贸易壁垒的话,价格也会很便宜,价廉物美。中国人深受本国生产的有毒食品以及质量不合格的产品的毒害,真的是苦不堪言。”

网络活跃人士王法展也认为,高质量的日用品会受民众欢迎。但他也担心,美国农产品会造成本地农民的损失:“作为普通百姓,当然希望(进口)质量好的日用品,包括汽车方面的。至于农产品的话,如果大量进口的话会对中国的农民造成很大的冲击。”

上海的魏女士不关心具体产品,而是希望中国真的兑现加入世贸的承诺:“对于逆差什么的我们关心的很少,美国不是要(中国)履行WTO的条件吗?让中国履行起来,我们就关心这点。”

哈尔滨的于云峰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除了药品等与民众相关的产品,也希望中国能多从美国进口文化产品:“我们希望进口一些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比如药品或者说,进口美国西方先进的教育技术。这些东西进口来还可以,最要的还是在文化这一方面。”

江苏的徐先生则认为,多进口美国电影或是购买美国电视剧,比一般的消费品更有意义:“多进口一些美国好的东西,美国有什么好的东西?电影、电视剧,好莱坞等这些大片。就是因为中国对美国的文化实行控制,防止(文化产品)所灌输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对国人有影响。”

不过,媒体人朱欣欣认为,即使进口美国的电影、电视剧,中国政府也必然严格选择。他认为,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互联网开放:“我们其实最重要的,包括中国各个阶层的老百姓,都是很关心互联网的开放,觉得互联网的开放是最根本的。”

5月19日,在中国大陆,一些境外新闻网站一度不需要翻墙即可打开。其中包括,CNN、BBC中文网、纽约时报等,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吗?对这个问题,大部分被访者并不乐观。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