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十位专家致信特朗普 呼吁勿将中国视为“敌人”


2019.07.01 16:48 ET
yl71b.jpg 2019年6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回答记者提问。(美联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9日在日本大阪表示,美中两国将成为战略伙伴。近八十位美国亚洲事务专家透过公开信,呼吁特朗普总统重新考虑把中国“视为敌人”的政策。不过,有评论认为,只要中共执政,美中两国就无法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两国未来的贸易谈判,仍面临重重障碍。

6月29日在日本大阪G20峰会记者会上,面对中国财新记者“美中两国是战略伙伴、竞争者还是敌人?” 的提问,美国总统特朗回复说,美中将成为能互相帮助的战略伙伴:

“我认为我们将成为战略伙伴。我想我们可以互相帮助。我认为,最终,我们可以---如果达成正确的交易,我们可以互相帮助。”

特朗普的这番言论,似乎和美国国防部此前发布的2018年度国家安全战略,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的说法相违背。路透社6月29日报道说,包括美国前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和前驻华大使芮效俭(J. Stapleton Roy)在内的约八十位美国亚洲事务专家,在一份尚未公布的公开信中表示,希望特朗普总统重新考虑把中国“视为敌人”的政策,警告该做法可能损害美国的利益及全球经济。

公开信说,中国政府加强对国内的镇压和对私人公司的控制、背弃贸易承诺、加大操纵外国舆论和更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是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严峻挑战。 然而,美国的回应是适得其反的。把中国视为国家安全威胁,削弱了那些懂得与西方合作符合中国利益的温和派在北京的影响。美国也可能在国际上孤立自己,因为盟友们可能不愿意将中国视为经济和政治上的敌人。

公开信呼吁美国采取新的政策,与盟友合作,通过“以防御为主”的姿态,来遏制中国的军事侵略性,并通过与盟友合作,创造一个中国有机会参与的更开放和繁荣的世界。

 

 

不过,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Project2049 Institute)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7月1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只要中共执政,美中两国就无法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数百万人被关在新疆和其它地方的集中营,中国正在加强军事力量对抗我们的军队。他们所有的官方战略和政策的重心,都直指战略竞争。我相信我们也开始做同样的事情,开始回应他们的行为。我认为这将继续下去。只要中国共产党掌权,美国的国家利益就不可能与中国的国家利益保持一致,因为他们是专制的独裁政权,我们是一个自由民主国家。”

2019年6月29日,美中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两国还将重启经贸磋商。(美联社)
2019年6月29日,美中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两国还将重启经贸磋商。(美联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9日在日本大阪的记者会上还宣布,美中两国首脑同意重启贸易谈判,美方解除对华为的部分禁售令、暂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而中国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及食品。

美国高地智库(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员秦伟平7月1日就此向本台记者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是考虑到贸易谈判彻底破裂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以及对2020年总统大选的影响,才宣布暂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以重启贸易谈判。不过,美中两国未来的贸易谈判,仍面临重重障碍:

“关于结构性改革,或者影响到中共执政安全的话,比如像互联网开放,我觉得像这些底线的东西,中共政权是不会有任何妥协的。”

易思安认为,美中之间的贸易战,与两国间的战略竞争紧密相连,两国的合作空间最终会非常有限。特朗普总统目前同意重启美中贸易谈判,并解除对华为的部分禁售,是为了让美国公司有更多的时间与中国市场脱钩,而未来美国会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