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卷入中国式腐败 向医院领导行贿


2019.06.18 16:58 ET
64585815.jpg 无锡通用电器医疗系统公司。(资料照/Public Domain)

为了让中国公立医院购买自己的医疗设备,在中国的西方企业纷纷向医院官员行贿。

据《纽约时报》报道,几十起中国法院案件和企业内部文件显示,外国企业已经深深卷入了中国医疗行业的腐败之中。通用电气、飞利浦和西门子的员工在法庭上对向公立医院官员行贿供认不讳。一些其他案件中,西方企业委托第三方代理完成行贿交易。

 

“葛兰素史克案”曝光 中国商业贿赂情势堪忧

中国逮捕一对曾为葛兰素史克药厂服务的外籍夫妻

葛兰素史克在中国涉行贿案调查终结


西门子、通用电气、飞利浦和东芝等公司说,中国法律要求医院在进口外国设备时通过一系列中间商完成交易,行贿多由中间商完成,企业对谁参与交易没有发言权。这些西方企业表示,愿意遵守中国和国际法律,员工或中间商若有不法行为,会立刻中止与他们的雇佣关系。这些腐败行为导致医疗设备定价过高,产生的代价最终会由全体中国人承担。

 

西门子公司总裁Joe Kaeser(右)和首席财务官Ralf P. Thomas。(美联社)
西门子公司总裁Joe Kaeser(右)和首席财务官Ralf P. Thomas。(美联社)

 

使用第三方销售团队并不能使外国公司免受指控。报道说,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规定,公司要对下级分销商的行为负责。与美国的贸易战正在使中国的市场发生变化,美国设备的竞争力在下降。中国方面希望到明年将公立医院的国产设备数量增加一半。不过,只要中国的市场还在快速增长,中国医院的贪污文化就会继续存在。

自由亚洲电台实习记者曲亦歌华盛顿综合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