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再遭整肃 总编辑张剑荆突遭调职(图,视频)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领导的特别报道组遭解散后,再遭整肃。该报总编辑张剑荆上周突然被调往《中国经济年鉴》担任总编辑。张剑荆接受本台采访时证实。这是自去年五月该报社长兼总编辑包月阳之后,再有高层因新闻报道被免职。
2011-07-25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图片:张剑荆证实被免去《中国经济时报》总编辑。(网络图片/记者乔龙提供)
图片:张剑荆证实被免去《中国经济时报》总编辑。(网络图片/记者乔龙提供)
Photo: RFA




视频转载:王克勤讲座片段-播客视频。(搜狐视频/溪边草上传)


自去年5月中旬,《中国经济时报》社长兼总编辑包月阳,因签发轰动一时的《山西疫苗乱像调查》报道被调职之后,相隔十四个月,继任总编辑张剑荆上周四也被主管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宣布调任《中国经济年鉴》。据张剑荆的一位朋友星期天告诉本台,张剑荆正在考虑是否接任新职:“被调职去《中国经济年鉴》,但是他不一定去,因为显然是把他贬了一下了,(当局)这样就非常愚蠢。”
记者:调到《中国经济年鉴》,做什么位置呢?
回答:也是总编辑的位置。
 
张剑荆接受本台采访时,证实被调职,但不方便多说。
记者:我听说你调职了,现在情况怎么样?
回答:对。现在还正常。你是哪个媒体?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回答:哦,你贵姓?
记者:我叫乔龙。
回答:乔先生,现在不是很方便来接受记者的采访。
记者:听说您被调到《中国经济年鉴》去了?
回答:对,是的。
记者:您会不会去呢?
回答:我现在要休息,有关报社的一些事还需要处理一下,过上一段咱们再谈好不好?
记者:因为外界都很关注您。
回答:好的,谢谢,谢谢!再见。
 
据知情人士说,张被免职的理由是签发了由资深记者王克勤主导下的揭黑报道:“他只是说在一段时间以内,以王克勤为首的,对新闻的揭露真相这一方面,确实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记者:王克勤去哪里呢?
回答:这些都没有安排, 包括其它的人。
 
事后北京近百名记者周三晚聚集在东城区一家餐馆聚会,为王克勤团队打气,也有网民声援他。47岁的王克勤有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的称号,他带领的调查报道组,多次揭露大案内幕,在中国新闻界已家喻户晓。他去年撰写的《山西疫苗乱像调查》,直接导致总编辑包月阳被调任《发展出版社》担任社长。最近王克勤领导的调查组也遭解散,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多位调查组记者,去向不明。
 
该报的一位前任资深编委会成员感叹地告诉记者,创刊于1994年,曾经是一份中国思想最活跃的报纸,由于受到政治环境影响,放弃政治性强的报道,转向关注民生及“揭黑”报道,最终也被禁止:“这张报纸可惜了,完了。这份报纸从创刊一直到1997年的‘十五大’期间,在中国的思想界举行了第三次思想解放的造势,因为十五大前连续发表了,先是第一篇访邢贲思(注:《求是》杂志前总编辑,“真理标准大讨论”主要发起人之一),第二篇访吴敬琏(经济学家),这个时候经济时报被全国的媒体称为思想最解放的,但是后来因为黄忠(前副总编辑)和施滨海陆续离开报社以后,报社是走了一阵子的低谷。”
 
这位资深媒体人表示,最近一连串针对媒体的行动,不仅仅是针对《中国经济时报》,南方报业集团的多名高层及评论员早前也遭高层以各种方式去职:“这张报纸在调查一些事实真相方面又走到了全国媒体的前列,包括‘揭黑’、北京出租车司机、山西疫苗的问题。”
记者:他是谁下的命令呢?
回答:实际上可以看出整个媒体都在萎缩,包括《南方周末》的笑蜀,对外界说跟什么学校签了两年的学术研究假期,实际上是对外的说法,内部就是说把他辞退了。
 
据报,笑蜀是著名时评人,他坚守独立、中道、平和、理性的立场,参与执笔的“方舟评论”被广泛视为《南方周末》的标志性声音。但在媒体环境收紧的背景下,继南都研究员长平、《成都商报》记者龙灿、广东《时代周报》评论版编辑彭晓芸等一系列“被辞职”事件后,连温和批评的声音也被压制。
 
对当局的一连串打压敢言的媒体人,国际记者联会上周发声明,关注《中国经济时报》特别报道组被撤销与记者王克勤的命运,认为这个关闭部门的决定,绝不可能是出于经济原因,质疑关闭特别调查组的决定是否来自中国政府高层,要求该报提供进一步的解释,不料几天后总编本人也被免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