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数千钢铁工人连日罢工 上海地铁阻滞缘由遭质疑(组图)

陕西勉县汉中钢铁公司的数千员工星期二开始罢工,星期三上街游行。大批警察到场戒备,据称13名维权工人被捕。星期四,部分工人继续到县政府前抗议。此外,上海地铁二号线星期三上午运行出现问题,有网民上载照片显示有地铁工人罢工抗议。

2012.02.16 15:55 ET
m0216-jppfs.jpg 图片: 陕西勉县汉中钢铁公司数千员工罢工。 (中国茉莉花革命集合地点)
Photo: RFA

陕西勉县汉中钢铁公司五千多名员工,因工资低下,周二开始在厂区内罢工维权。有工人在网上反映,公司领导生活奢侈腐烂,而工人难以维持生计,这种不公现象逼使他们选择罢工维权。在要求得不到合理回应的情况下,周三,数千名工人手举写着“我们要维权我们要吃饭”和“汉钢工人正当维权”的红色横幅走上街头游行抗议。从网友上载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大批警察到场控制局势。据当地人士称,地方交通一度瘫痪,警察抓走13名维权工人才驱散人群,周四有部分工人堵住县政府大门抗议。


m0216-jppf2.jpg
图片: 陕西勉县汉中钢铁公司数千员工罢工。 (中国茉莉花革命集合地点)











本台记者致电勉县汉中钢铁公司登记电话、县政府和公安部门,试图了解事件进展,得到的回答都一样:“不清楚”。

一名当地人士周四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工人游行时警察封路的情况:“前几天我们出去路上都被警察封路堵住了,警车直接停在路中间。”


m0216-jppf4.jpg
图片: 大批警察到场戒备。 (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地点)











据说有13名工人被抓,事件在当地影响很大,到周四仍在继续:“这件事这几天闹得特别严重,我们现在都知道了,我听说抓了13个人,今天说是有堵县政府大门的。”

这位人士本来答应告诉记者几个游行工人的电话,但当记者稍后再次致电时,她表示受到恐吓不能再提供消息:“我真的不方便,我刚才已经被人警告过了,所以我不好跟你说了。”


m0216-jppf3.jpg
图片: 陕西勉县汉中钢铁公司数千员工罢工。 (中国茉莉花革命集合地点)











此外,上海东西向交通动脉地铁二号线周三上午出现问题,影响运营两小时,沿途各站大量乘客滞留、抱怨。地铁站内贴出运营有限公司的致歉信,称设备发生临时性故障。周四接受记者问讯时,该公司热线说:“有故障,故障原因您可以上我们官网看,上面发布列车延误信息的。”

有网友对故障中仍允许进站,线路上也并非完全无车辆运行表示疑惑。

另有网友称在江苏路站看见一群地铁员工手持纸牌、高呼“还我公平”、“还我血汗钱”等,并发布若干现场照片。照片中数十位身着红色地铁员工制服的工人手持白色纸牌,拥堵在地铁站内。

记者发稿前仍未访问到在场人士,而一位上海地铁员工表示,近期地铁故障频发,不清楚是否发生罢工。她说,地铁工人劳动环境差,职业病多发,待遇低。工人怨声载道:“地铁工作量很大,很辛苦。而且对人伤害大,因为在地下缺氧,人的职业病很多。电脑有辐射、地下缺氧。在地铁工作的心脏什么都不好的。一年四季在下面的人,心脏病什么的好多。可是工资很低,上海地铁全国最低。”她还说:“如果有罢工也是合理的,因为上海我们国内就是不允许啊,不象国外游行啊什么的。现在罢工组织不起来的,要是那样的话把你抽死啊,真把你逮着整死的,没办法的,现在我们已经等于职工真的没办法生活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2-02-18 15:27

为什么每次这种事件时,照片都那么小,那么不清晰?看照片拍摄情况,完全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解释一下好吗?当然最重要的是以后不要再发这种烂照片,我们也希望看到真像,但不是污蔑。

匿名
2012-02-22 02:34

罢工?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有,欧洲最厉害,冲突也最厉害!看看英国、法国、希腊这些国家,罢工都成常态了,发生在中国就奇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