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亚洲行 批中国无视国际规则与俄国结盟

2022.09.30 14:56 ET
英外相亚洲行 批中国无视国际规则与俄国结盟 英国新任外相柯维立(James Cleverly)周四(29日)在新加坡一场演说中阐述英国的最新印太战略,强调 “向印太倾斜” 是英国的恒久战略,又批评中国背离国际规则和规范。
(英国政府提供)

英国新任外相柯维立(James Cleverly,又译祁湛明)上任后第二次外访,即出访亚洲多国。他周四在新加坡一场演说中阐述英国最新的印太战略“向印太倾斜”, 是英国的恒久战略,又批评中国背离国际规则和规范,他声明,任何地方出现镇压,英国都不会坐视不理。

和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又译卓慧思)一样以对华强硬见称的柯维立(James Cleverly,又译祁湛明),接过特拉斯的外相之位后,他先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后的第二次外访行程即选择到访亚洲多国,包括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显示英国对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

英外相:“向印太倾斜”是恒久战略

他周四(29日)在新加坡出席美国智库米尔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主办的亚洲论坛,首次以外相身份发表针对英国印太战略的演讲,强调英国“向印太倾斜”的战略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恒久战略。

柯维立说:“‘向印太倾斜’还意味着我们确认,印太地区的安全繁荣,与欧洲的安全繁荣密不可分。我们正致力成为印太地区的欧洲合作伙伴,在印太地区建立最广泛、最多范畴的合作关系。 我在此表明,英国的‘向印太倾斜’战略将持续,而且是恒久性的。”

英国前首相约翰逊 (Boris Johnson)任内提出“向印太倾斜”战略,作为英国脱欧后新的外交政策重点,目的是要让英国政府“重返亚太”,扩大英国在印太地区民主国家的影响力,并抗衡中国 。

批中国背离国际规则   柯维立:不会对镇压视若无睹

柯维立秉持对华鹰派作风,在演说中五次点名中国,批评中国背离国际规则和规范,和俄罗斯结盟 ,声言任何地方出现镇压,英国都不会坐视不理。

柯维立说:“中国可以选择她要走的道路,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英国政府将永远捍卫我们自身和盟友的主权和经济安全。无论哪里发生镇压,任何一届英国政府都不会视而不见。”

柯维立上周在纽约和中国外长王毅会面,期间对台海紧张形势表达关注,又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重申,英国将致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柯维立在演说中提到和王毅的会面时,强调即使英中两国有分歧,也应保持对话。

英抛“替代方案”BII 抗衡中国“一带一路”

柯维立此行也正式宣布“英国国际投资公司”(British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BII)在新加坡的办公室正式营运。 “英国国际投资公司”隶属于英国外交部,负责国际合作发展投资与金融业务,可以动用公营和私人资本投资亚洲、非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以取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柯维立在演说中提到,“英国国际投资公司”在新加坡的办公室,有意在未来5年在印太地区投资5亿元英镑,支持印尼、越南、菲律宾、柬埔寨和老挝的优质绿色基建项目,并承诺向“东盟绿色金融催化基金”提供高达 1.1 亿英镑的资金,以促进可再生能源、洁净交通和其他可持续基建项目的发展。

柯维立被视为特拉斯的重要盟友和坚定支持者,特拉斯出任首相后,即提拔柯维立接过外相之位,外界预期柯维立将延续前任的强硬作风,在外交上围堵中国。

拉拢美国应对中国威胁

除了在外交上拉拢印太国家,特拉斯的内阁也马不停蹄在经贸上拉拢西方盟友。英国新任国际贸易大臣巴登诺克(Kemi Badenoch)周四(29日)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举行网络会面,巴登诺克在推特上发帖,强调美国是英国“最大经济伙伴”。

英国新任国际贸易大臣巴登诺克(Kemi Badenoch)周四(29日)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举行网络会面,巴登诺克在推特上发帖,强调美国是英国“最大经济伙伴”。 (巴登诺克推特图)
英国新任国际贸易大臣巴登诺克(Kemi Badenoch)周四(29日)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举行网络会面,巴登诺克在推特上发帖,强调美国是英国“最大经济伙伴”。 (巴登诺克推特图)

美国贸易代表署在会后发表声明表示,二人在会上讨论如何应对中国带来的威胁:“贸易代表在会上强调 ,美英两国有机会在不同平台上合作,以应对中国不符合市场经济的政策,以及经济胁迫行为所带来的共同挑战。”

不过,英国新政府当前更重要的任务,是要解决国内迫在眉睫的经济危机。自英国财相上周公布极具争议的大规模减税方案后,英镑随即应声急跌,要靠英格兰银行、也就是英国央行出手“救市”。

而最新民调更显示,执政保守党的支持度急跌至21%,而在野工党的支持度则飙升至54%。这将动摇保守党内部对特拉斯的信心,质疑她是否有能力带领保守党赢得2024年大选,更使特拉斯在上任后不足一个月,即面临“被逼宫”的压力。

记者:吕熙    责编:郑崇生    网编:何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