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用於軍事偵察 美與多國分享情資

2023.02.08 14:52 ET
中國間諜氣球用於軍事偵察 美與多國分享情資 美國海軍人員2月5日從海中撈起高空偵測氣球的部份殘骸
U.S. Navy via AP

自中國間諜氣球飛過美國本土上空遭擊落後,美國情報界發現,中國有個“氣球偵察大隊”以海南島爲根據地,滿世界從事軍事偵搜活動。另一方面,美國也與40多國簡報了這次中國間諜氣球的情況,這又引發中國關切。

2月1日,中國間諜氣球進入美國本土領空,引發美國社會震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甚至爲此推遲了訪華行程。2月4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聲明中表示,美國軍方已成功擊落領空出現的中國間諜氣球。

“流浪氣球”引發美中外交爭端

中方對此多次指責美國反應過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2月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再次強調,中國的民用無人飛艇是意外誤入美國領空。她說:“美國動用武力襲擊中國的民用無人飛艇是不可接受的不負責任行爲,中方已經提出了嚴正抗議。”

中國原本期盼布林肯的訪華行能爲美中關係帶來“小陽春”,一顆間諜氣球又給美中關係帶來難題,但北京爲什麼在這個時間點放氣球流浪?中國的戰略意圖何在?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國防概念與技術中心高級研究員兼主任布萊恩·克拉克(Bryan Clark)書面回覆本臺時分析說,因氣球受風向影響較大,無法精準計算到達美國的時間,在布林肯訪華前夕發射氣球,不太可能是蓄意挑釁。

克拉克說:“但美國並不是對此反應過度。對美國領空內未經授權的飛行設備的適當反應,是確保他們不會危害其他飛機飛行安全,氣球也威脅了美國的國家安全。氣球在這兩方面都構成了威脅。”

美國軍方8日指出,氣球所飛過的"是中國人感興趣的" 地點。 (路透社視頻截圖)
美國軍方8日指出,氣球所飛過的"是中國人感興趣的" 地點。 (路透社視頻截圖)

華盛頓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國防問題資深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R. Heath)同樣認爲,中方並不是在布林肯出訪前夕故意發射氣球。他說,北京領導階層很可能不知道此次軍事行動,但如果是這樣,表明中國的官僚機構內部缺乏協調。

何天睦在郵件回覆中說:“我不認爲中國有意發出信號。更有可能的是,政府中的一些間諜機構正在正常運作,該機構希望美國不會注意到這個氣球。”

美國與盟國分享中國軍用間諜氣球情報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官員發現,這次出現的間諜氣球與以海南島爲中心的廣泛軍事偵察活動有關。中國多年來一直通過氣球艦隊收集日本、印度等對中國具有新型戰略利益的多國軍事信息。目前已經有五大洲發現了這些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偵察氣球。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於本週一向約40個國家的150名外交官召開關於中國間諜氣球的簡報會,與同樣成爲中國軍方目標的盟國通報氣球事件的具體細節。同時,美國駐華大使館也在週一和週二召集盟國外交官,分享調查結果。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美聯社圖片)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美聯社圖片)

參與討論的外交官表示,美國調查發現,該氣球是一艘用於間諜活動的飛艇,而不是中國所說的氣象研究氣球。

中國的反應

謝爾曼向各國簡報中國間諜氣球的做法,形同美國又一因爲“中國議題”能團結拉攏盟國,中國的反應當然不會是積極的,對美國也有提醒。

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就說:希望美方基於“客觀事實”向其他國家說明情況。

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Pat Ryder)7日則發表聲明,證實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拒絕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提出雙方通話的要求。

《華盛頓郵報》援引美國官員指出,自2018年來,中國的間諜氣球已經執行了數十次任務。這次軍事行動利用一家中國私營公司的技術,該公司涉嫌爲軍民融合服務。除了上週被追蹤到的氣球之外,近年來在夏威夷、佛羅里達、得克薩斯和關島上空至少發現了四個,但直到最近才被確認是中國的間諜氣球。

何天睦說:“這個氣球不是在進行氣象研究,也不是意外飄入美國領空。這是一種蓄意監視美國的行爲,中國在世界許多地方都採用了這種方法。北京不會容忍侵犯領空的行爲,我們爲什麼要期望美國會有所不同?”

路透社報道還指出,美國發現該氣球的監視有效載荷與支線客機大小相當。在全國製造和分銷氣象氣球的美國公司Kaymont對路透社表示,該氣球規格已遠遠超出氣象氣球。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發射的第二個間諜氣球近日出現在拉丁美洲上空,該氣球與上週末被美軍擊落的氣球如出一轍。哥倫比亞空軍表示,確認該氣球在離開領空之前一直受到監控,且對本國國家安全和國防不構成威脅。同時,哥斯達黎加外交部也作出相同回應,而墨西哥、阿根廷和巴西政府不予置評。報道認爲,由於多數拉丁美洲國家尋求與中國加強經貿關係,這些政府並不願對出現在各自領空的氣球高調處理。

記者:經緯   責編:鄭崇生   網編:何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