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吁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制衡中国

2021.04.29 17:30 ET
美专家吁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制衡中国 美专家吁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制衡中国
RFA制图

美国多位专家日前向国会建议加大国防投入,以增强美国海军在印太地区的力量投射,同时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国际海事争端解决机制保护印太国家的利益。

多位专家在美国众议院武装委员会与外交事务委员会4月29日举办的联席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应调整印太战略,加大海军国防投入,为受中国威胁的国家提供支持,并巩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地位。



智库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ASPI)国际安全与外交副总裁、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罗素 (Daniel Russel)表示,印太地区的海洋航行和航空自由关乎美国切身利益,与印度洋地区的争端相比,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行为给美国带来了更严峻的经济和安全挑战。他说,亚洲国家过去希望美国能成为他们对抗中国霸凌和霸权的稳定堡垒,但近些年,亚洲国家发现美国可能不再愿意、或不能发挥在该地区的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以巩固他们在多个领域的主导地位。通过‘一带一路’和军民融合政策,北京正在增强对该地区国家的影响力,扩张其海军后勤网络,这为收集数据和情报创造了机会。美国必须采取措施,重新树立该区域对美国和基于规则的秩序的信心,”罗素说。

罗素建议,美国应在海军力量方面加强与区域合作国家的相互操作性,同时支持印度,以发挥其海洋安全倡导者的能力。

“但最至关重要的是批准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为战略的一部分,将外交和军事手段结合起来,《海洋法公约》的批准将具有强大的激励作用,并增强美国的信誉和领导能力。”

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罗素 (Daniel Russel)表示,印太地区的海洋航行和航空自由关乎美国切身利益。(美联社资料图)
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罗素 (Daniel Russel)表示,印太地区的海洋航行和航空自由关乎美国切身利益。(美联社资料图)

1982年,联合国召开第三次海洋法会议,通过了决议条文,决议针对领海、公海、海床资源归属、海洋科研和争端仲裁等提出了国际解决方案。美国虽然签署了该公约,但至今尚未批准。

退役的美国太平洋舰队指挥官、海军上将斯威夫特(Admiral Scott Swift)表示,美国在印太地区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复杂的。为应对中国和俄罗斯对印太地区构成的安全威胁,美国应采取包容各方的措施来扩大“海上安全”的工作重点,重视和理解该区域国家的看法。

“坦白讲,我们目前和中国的竞争并不顺利。基于此,我的建议是,现在是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最佳时间,”斯威夫特说。

美国退役海军上将斯威夫特(Admiral Scott Swift)表示,美国在印太地区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复杂的。(美联社资料图)
美国退役海军上将斯威夫特(Admiral Scott Swift)表示,美国在印太地区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复杂的。(美联社资料图)

谈及中方人员在海上行为的日益激进,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国际法可以在解决海事争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前提是争端当事方愿意使用法律。事实证明,处理和解决中国与邻国海事争端的多边机制并未发挥强有力的作用,中国宁愿使用权力而不是法律。

葛来仪说:“美国应联合‘民主十国’(D10)发表联合声明以支持航行自由,同时维护除中国外的南海索赔国的合法权利。此外,我认为制裁可以发挥作用,特朗普政府对参与中国军方活动的公司进行制裁,我们还应该对进行勘测、能源开发和参与非法航运的中国公司实施制裁。”

2019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重申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谋求两岸和平发展。但在过去半年内,中国大陆对台湾的经济施压和军事骚扰显著增加。

谈及大陆对台湾的威慑,葛来仪认为,大陆正处于敏感时期,目前极大可能不会对台湾诉诸武力。她说,和平统一仍是北京的优先选择。她赞成美国尽快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维护台湾地区和平稳定。

“我们应该联合其它国家来为台湾的防御提供支持,包括加强国际的和双边的自由贸易机制。我们应该鼓励日本和澳大利亚与台湾进行贸易合作,欧盟应考虑加大对台湾的投资力度。我认为台湾的经济繁荣等于国家安全。”

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国际法可以在解决海事争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前提是争端当事方愿意使用法律。(视频截图)
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国际法可以在解决海事争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前提是争端当事方愿意使用法律。(视频截图)

海军上将斯威夫特认为,在为台湾提供支持方面,美国还应向台湾加大军售,尤其是提供反导武器,以增强台湾自我防御的能力。

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海战和先进技术高级研究员萨德勒(Brent Sadler)指出,为对抗中国和俄罗斯在印太地区的威胁,美国海军必须着眼于增加舰队规模,还要为未来进行重大投资并重新考虑长期战略。

萨德勒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中国的舰艇数已经超过美国。美国海军情报局(ONI)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拥有三百六十艘舰艇,超出美国海军六十艘。情报局还预测,到2024年底,中国海军舰艇总数将达到四百艘。据CNN上月报道,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海军。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