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筹建海外一座抗战纪念馆和美国第三座慰安妇雕像


2014.07.08 10:55 ET
m0708-ckp.jpg 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建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正式启动(CK摄)
Photo: RFA

1937年7月7日,守卫北京郊区卢沟桥的国军奋起回击侵犯宛平城的日军,打响了八年抗战的第一枪。旧金山华人连日来举行多项活动,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并宣布筹建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和美国的第三座日军慰安妇雕像。

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建启动仪式于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举行。这座纪念馆设于旧金山中国城内,由一幢旧建筑物改建而成。筹建海外第一座抗战纪念馆的倡议,由旧金山湾区著名侨领方李邦琴女士提出,用于建馆的建筑物也由方李邦琴购下然后捐出,方李邦琴将领导筹建委员会并将出任“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预期明年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正式开馆。

在“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建启动仪式上,方李邦琴致辞说:“我们建馆的意义有三个:第一我们要纪念在抗日战争中可歌可泣的先烈们;还有一个意义,就是要提醒中国人和美国人,我们曾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第三个意义就是我们要向世界宣示我们华侨的爱国情怀。”

“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将陈列中国抗战期间所有的重大战役的史料,并将为海外华人支援祖国抗战、美国空军飞虎队支援中国抗战、日军南京大屠杀,设立展区。

方李邦琴表示:旧金山中国城是第一座“海外抗战纪念馆”最恰当的选址。她说:“世界上有这么多游客来旧金山中国城,如果能到这个纪念馆停留,我们就能收到可观的效果。”

前抗日老兵、退役国军陆军一级上将、曾任国军总参谋长、中华民国国防部长、行政院长的郝伯村,前抗日老兵、国军陆军二级上将、曾任中华民国国防部总政治作战部主任的许历农,应邀出任“海外抗战纪念馆”名誉馆长。郝伯村为纪念馆筹建启动仪式写来贺联:“抗日战争胜利,中华民族复兴。”

筹建“海外抗战纪念馆”所需资金,将全部来自私人捐助。总部设于旧金山湾区的《文学城》网站,即日起开展网上筹款活动。

6与6日,旧金山多个华人团体在旧金山中国城举办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研讨会。与会者提议,在旧金山中国城花园角广场建一座慰安妇纪念雕像。如果能获得旧金山市政府公园管理处的批准于明年如期建成,这将是美国的第三座纪念慰安妇的雕塑。头两座,一座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近郊,是一座石碑,一座在洛杉矶地区的格兰代尔市,是一座慰安妇雕像。头两座雕塑,都是韩国裔美国人建立。

(特约记者:CK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