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员呼吁制裁陈全国 法国要求核查新疆强迫劳工问题

2021.01.20 13:41 ET
欧洲议员呼吁制裁陈全国   法国要求核查新疆强迫劳工问题 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Public Domain)

针对国际舆论关注的新疆强迫劳工问题,近日有欧洲议员呼吁启动“欧洲联盟人权和民主行动计划”,将新疆自治区中共党委书记陈全国列入首批制裁名单。法国总统府也表示,要认真核查北京相关对强迫劳工和人权等问题作出的承诺。

美国19日正式表态,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族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犯下种族灭绝与反人类罪。在欧洲议会,法囯议员葛吕克孜曼(Raphael Glucksmann)则敦促欧洲联盟,使用欧洲版《马格尼茨基法》对中共实施制裁。他还公布了新疆中共党委书记陈全国的名字,认为应该成为欧盟的第一个制裁对象。

欧盟去年在世界人权日前,通过了被称为欧洲版《马格尼茨基法》(Magnitsky Act)的“欧洲联盟人权和民主行动计划”(EU Action Plan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针对全球侵犯人权者祭出制裁。不过,这项新的制裁制度只会在会员国一致同意时生效。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 Josep Borrell)当时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国家提出制裁名单。

葛吕克孜曼在欧洲议会提出了陈全国的名字。他说,“我们具备有关违反人权的惩罚机制,那么就应该使用它。我甚至有第一个应该被惩罚的名字 - 陈全国,负责镇压维吾尔人的领导。英国和加拿大都已经有对市场使用维吾尔产品的惩罚机制,我们也应该祭出同样的惩罚,是什么阻止我们不这么做? "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也表示,“维吾尔民族期待着美国和欧盟,向所有负责对维吾尔民族犯下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中国官员实施马格尼茨基法,实施制裁。 "

不过,法国总统18日为欧盟与中国之间关于有争议的投资协定进行辩护时已经表态,现在还不是谈制定何种惩罚的时候,欧洲还没有走到这种地步。爱丽舍宫认为,欧盟对中国已采取了涉及新疆的相关措施,例如要求企业实施自我检查,警觉强制劳动,不得参与到中国新疆政策中等规定;而不只是对话,只靠对话并不足以让中国动起来。

欧盟去年12月30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投资协议,而英国、加拿大在年初都宣布禁止进口新疆强迫劳动商品。欧洲议会则指责欧盟,为经济利益牺牲了维吾尔族的命运。
爱丽舍宫指出,欧中投资协定不能解决中国人权的问题。中国人权有很大问题,欧洲对此也进行了密切的跟踪和观察,多年来都对中国的人权问题做出相应的决策,欧中投资协定框入人权为问题之一,但并没有义务一定要解决它。但协定如果不指明中国会遵守承诺,批准致力于打击强制劳动的国际公约,那么法国是坚决不会接纳这种投资协定的。

爱丽舍宫认为,欧盟现在是要根据日程表推进,并确保将要“非常认真地核实北京对强迫劳动和人权的承诺”。特别是法国2022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要提交欧中投资协定进度的报告。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