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莱恩: 中国迫害人权 欧盟推动马格尼茨基法案


2020.09.17 15:18 ET
2020-09-16T135615Z_1109428284_RC2PZI9HPTKY_RTRMADP_3_EU-SUMMIT-WEAKNESSES.jpg 2020年9月16日,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年度欧盟盟情咨文,提到中国时称其为竞争对手,并谴责发生在香港及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她宣布,欧盟将提出欧洲版的《马格尼茨基》(Magnitsky Act)法案,制裁侵犯人权者。(路透社图片)

 

9月14日,欧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讯峰会后,欧洲对中国的态度越来越强硬,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6日发表年度欧盟盟情咨文,强烈呼吁欧洲国家,必须谴责发生在香港及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并将提出一个欧盟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的议案。这是迄今为止欧盟领导人对反制人权侵犯者最正式的声明。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16日发表年度欧盟盟情咨文,提到中国时称其为竞争对手,并谴责发生在香港及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她宣布,欧盟将提出欧洲版的《马格尼茨基》(Magnitsky Act)法案,制裁侵犯人权者。

 

 

冯德莱恩发表的咨文,题为“建立我们想要生活的世界:脆弱世界中的活力联盟”,提出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后的经济、气候变迁以及外交政策愿景。

 

 2020年9月16日,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年度欧盟盟情咨文,在提到中国问题时,她表示,“欧中关系是当今最重要也是最具挑战性的关系之一。”(路透社图片)
2020年9月16日,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年度欧盟盟情咨文,在提到中国问题时,她表示,“欧中关系是当今最重要也是最具挑战性的关系之一。”(路透社图片)

她表示,疫情的大流行显示了全球体系的脆弱性和通过合作集体应对挑战的重要性。面对危机,一些国家选择退缩到孤立状况,另外一些国家则在破坏全球体系的稳定性,全球体系已近瘫痪状态。

因此,在外交政策方面,她提到欧洲需要在全球事务中采取明确立场和迅速行动。在提到中国问题时,她表示,“欧中关系是当今最重要也是最具挑战性的关系之一。”

冯德莱恩说,从一开始她就说过,中国是一个谈判伙伴,一个经济竞争者和一个系统性竞争对手;她向中国喊话,呼吁在气候变迁方面履行对巴黎协定的承诺并以身作则。就欧中长期呈现不平衡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冯德莱恩提醒中国在市场准入、互惠和产能过剩方面有待努力,并清楚表明,如果中国不开放市场,欧洲将有所行动。

她更提到民主及人权,表示欧洲相信民主和人权,并说欧洲虽也有例如反犹太主义等问题,但是欧洲可以公开讨论,而且受到法律保护。冯德莱恩说,“所以侵犯人权的行为无论在何时或何地发生,欧盟都必须对其表态,不管是在香港或是新疆。但是,是什么使欧盟在捍卫人权问题上退缩呢?”

 

图为,2019年12月22日,身着黑衣蒙面示威者在香港中心地带集会,声援维吾尔族及香港人权自由。 (美联社)
图为,2019年12月22日,身着黑衣蒙面示威者在香港中心地带集会,声援维吾尔族及香港人权自由。 (美联社)

面对不少会员国因与中国有经贸外交,在批评中国违反人权行为时有所顾忌,冯德莱恩也罕见地抨击这些国家态度退缩,“ 为什么连基于欧盟价值观发表的简单声明,也会在其他动机的驱使下被延误、删减或被挟持?”

冯德莱恩称,每当成员国就这些问题提出欧盟的反应太慢时,她希望告诉这些成员国,是时候就人权和对侵犯人权行为采取制裁鼓起勇气,进行合格的多数投票。

为呼应欧洲议会过去多次要求应在欧盟境内进行欧盟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的立法,冯德莱恩宣布,将提出一个欧盟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的议案。

冯德莱恩指出,无论是在香港、莫斯科还是明斯克,欧盟必须采取一个明确和快速的立场。除了对全球事件作出更果断的回应外,欧盟还必须深化和完善与盟友的伙伴关系,这应该从与美国的关系开始。

冯德莱恩说,欧盟可能并不总是同意白宫最近的决定。但是,欧盟将始终珍视跨大西洋的联盟,这一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和历史、以及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联系。因此,无论今年年终会发生什么,欧盟都准备建立新的跨大西洋议程,加强双边伙伴关系-无论是就贸易、科技还是关税问题。

冯德莱恩强调,欧盟准备与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致力于改革共同建立的国际体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