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篡改历史 法国南特博物馆终止与中国合办成吉斯汗展


2020.10.14 14:15 ET
cl1013.jpg 法国南特历史博物馆10月12日在脸书上发表公告,称因中国政府打压蒙古少数民族,该馆取消原定举办的成吉思汗展。(南特博物馆脸书截图)

法国南特历史博物馆(Musee d'Histoire de Nantes)12日宣布,中止原定与中国合作举办关于成吉思汗及蒙古帝国的大型展览,并抨击中国政府今年夏天开始打压蒙古少数民族的强硬立场,还指责中国审查展览内容,窜改历史,企图让蒙古文明和历史消失。

法国南特历史博物馆(Musee d'Histoire de Nantes)12日宣布,为捍卫人文、科学与伦理价值,以抵抗北京的干预,决定取消原定与中国合作举办关于成吉思汗及蒙古帝国的大型展览。

又名法国布列塔尼公爵城堡的南特历史博物馆说明,决定和中国停止合作的理由是中国政府对内蒙古少数民族实施越来越严酷的政策,并删改、审查展览内容,企图让独特的蒙古文明和历史消失,以便建立新的国家叙事。

 

 

主旨在介绍成吉思汗这一历史上最伟大的征服者之一,南特历史博物馆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博物院合作,策划专门研究13世纪蒙古大汗成吉思汗与蒙古帝国历史的大型展览,从来没到过法国的225件展品要运往南特,包括皇家玉玺以及13到14世纪的以黄金为原料制作的物件。

南特的展览是以2017年荷兰军事博物馆展览为基础的修改版本,原定于2020年10月17日开幕,后来因武汉肺炎疫情肆虐,推迟到2021年的上半年。

不料,今年夏天北京为改变展览内容进行了干预,南特博物馆强调,这些干预是“中国政府对蒙古少数民族立场更加强硬”的例证。

南特博物馆表示,中方的压力在第一时间表现在,北京当局要求不再出现一些关键字眼,比如“成吉思汗”,“蒙古帝国”,并要求将展览的标题修改得更为模煳“天空和草原之子”,甚至要展览重新命名为“中华大草原文化”。然后在夏末,提出修改展览内容的通知,同时要求审查博物馆的产品,包括文本、地图、目录、宣传。

中国国家文化遗产管理局还向南特博物馆提供新的展览概要文字及说明,对最初的计画进行了修改和删减,具有偏见的重新描写。南特博物馆指责中国篡改历史,企图让独特的蒙古文明和历史消失,以便建立新的国家叙事。

在历史学者及专家建议下,博物馆决定停止推出这项展览,南特历史博物馆馆长居耶(Bertrand Guillet)在通知南特市长办公室后,明知道可能引发中国的抗议,仍然做出取消这个展览的决定。

对于这个从未在法国面世的展览,虽然粉丝觉得可惜,但也留言大赞博物馆做了正确的决定。南特高中历史教师柯恩就说,我并不讶异这个展览叫停,对我们而言,成吉思汗完全不是中国人,历史上他是一个伟大的征服者,版图甚至到欧洲,蒙古帝国也征服了中国,消灭宋朝。中国政权禁止并窜改不符合其官方叙事的历史史实,并试图在国外做同样的事情,中国的暴发户心态,以为有钱就可控制一切,逼迫文化活动向其低头,终于还是踢到铁板,只会让外国更愤怒并且鄙视。

馆方表示,并没有放弃举办蒙古展的计划,将会另策新展于2024年10月并改变合作对象,将从欧美收藏家或博物馆借取蒙古历史文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