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莫斯科号被击沉 中国辽宁舰也是"纸老虎"?

2022.04.21 15:02 ET
俄海军莫斯科号被击沉    中国辽宁舰也是"纸老虎"? 中国的“辽宁号”原是乌克兰造到一半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瓦良格号”,1985年在乌克兰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著名的黑海造船厂建造,最近沉没的“莫斯科号”也是在同一船厂建造。
法新社图片

近日,俄罗斯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遭乌克兰击沉,事件除了震撼俄罗斯海军外,也令中国军方震惊。其原因是,中国的所谓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与这艘被击沉的“莫斯科号”是同一家造船厂建造的。



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日前遭乌克兰两枚“海王星”(Neptune)反舰导弹重创,并在返航维修的途中沉没。事件震惊国际,成为俄乌战争以来第二艘被摧毁的俄军大型军舰。

乌克兰南部军事司令部发言人说,“在黑海地区‘莫斯科号’巡洋舰被海王星反舰导弹击中,爆炸威力强大,船舰开始下沉。”

莫斯科号”上的官兵目前下落不明,不过俄罗斯国防部4月16日释出影片,宣称这些水手会继续服役,疑似是提供水手还活着的证据。但美国同意乌克兰的看法,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就说,“俄罗斯必须从两件事中承认其一,一件就是他们不堪一击,另一件就是他们遭到攻击,这两件事对他们而言都不是好结果。”

俄罗斯舰队的旗舰于战争时期沉没,上一次已是1905年的日俄战争时期,“莫斯科号”沉没除了震撼俄罗斯,也对中国国防相关人士造成极大的冲击。他们担心,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在军事冲突中可能同样脆弱。

正在下沉的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推特截图/@FPWellman)
正在下沉的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推特截图/@FPWellman)

《日本经济新闻》21日分析认为,“莫斯科号”不堪一击,中国的苏制航母“辽宁号”可能也容易被击沉。一位中国消息人士说,“如果真的被海王星导弹击沉,那就意味着中国吹嘘的海军力量不过是一只纸老虎。”

因为中国解放军的“辽宁号”原是乌克兰造到一半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瓦良格号”,1985年在乌克兰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著名的黑海造船厂建造,“莫斯科号”也是在同一个造船厂建造的。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无力继续完成“瓦良格号”,1998年,中国以两千万美元通过中间人买下。拥有管理权的乌克兰将舰上各种仪器卸除后,以废弃物的名义卖给中国军方相关企业。2002年,船舰被拖往中国大连,自2005年起由中船重工集团大连造船厂对其进行研究、续建,最终改造为“辽宁号”,并于2012年正式在中国服役。


中国还以相同手法,买下了另外两艘前苏联时代的航母“基辅号”和“明斯克号”进行研究和改装,其中“基辅号”也与“瓦良格号”一样,在乌克兰同样一家造船厂打造。


法国外交与战略学院研究员达亚拉(Bassam Tayara)指出,“事实证明,这支本应保护丝绸之路的舰队,都是根据旧苏联使用的标准建造的,其安全性和脆弱性可见一班。‘辽宁号’在拦截反舰导弹方面的表现不会比‘莫斯科号’更好,这解释了中国官员对‘莫斯科号’的脆弱性,以及西方国家的现代导弹装备感到恐慌(的原因)。用海军远距离恐吓人民,尤其是恐吓台湾的整个策略将不得不修改。中国自吹自擂的海军实力可能是一只纸老虎。”

2012年服役以来,“辽宁号”航母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海军的重要资产,它经常在台湾附近水域航行,包括通过台湾海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