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即將訪華 海外人權團體和家屬有什麼訴求?

2023.01.24 14:43 ET
布林肯即將訪華 海外人權團體和家屬有什麼訴求? 將於2月5日訪華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美聯社圖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將於2月5日訪華。在布林肯出訪前,本臺訪問了多個人權組織及政治犯家屬,聽聽他們有什麼樣的期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將於今年二月初前往北京。路透社引述消息披露,布林肯將於2月6日與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見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月24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布林肯日前與多個海外組織會見,聽取了有關新疆、香港、西藏和中國整體侵犯人權的情況。

布林肯此行,將成爲拜登政府目前出訪中國的最高行政官員。在布林肯啓程前,本臺記者訪問了多個海外人權組織及中國政治犯家屬,聽聽他們對於這趟訪問有什麼期待。

羅勝春:替彭立發、白紙運動和廈門聚會案發聲

羅勝春是被關押的中國人權律師丁家喜的妻子,長期替廈門聚會案當事人奔走。她在接受本臺採訪時,除了呼籲布林肯關注廈門聚會案和中國政治犯的人權狀況外,也希望替北京四通橋抗議人士彭立發以及因參與“白紙運動”而遭到逮捕的年輕人發聲。

羅勝春:“布林肯這次去中國,我們最關心的當然是最近在北京發生的事情。我作爲一個‘1226案’受害者家屬,首先呼籲中共當局釋放我先生丁家喜,和其他幾位,包括許志永、常瑋平、李翹楚等人,然後就是白紙運動的曹芷馨、李康夢等。當然,我最關心的是在四通橋上舉橫幅的彭立發先生。人權是一個避不開的話題,如果他(布林肯)去中國卻對人權隻字不提,這是說不過去的。”

布林肯訪華預計將延續美中兩國領導人去年底在二十國集團上的會晤議題。羅勝春表示,中國政府看似積極想與美國重修舊好,因此美國有能力藉此機會傳達對於中國人權狀況的擔憂,甚至進一步促進改善現狀。

中國人權律師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呼籲布林肯關注廈門聚會案和中國政治犯的人權狀況(羅勝春提供)
中國人權律師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呼籲布林肯關注廈門聚會案和中國政治犯的人權狀況(羅勝春提供)
 

郭鳳儀:不要爲了與中國合作而犧牲人權

另一方面,位於美國華盛頓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執行董事郭鳳儀(Anna Kwok)卻擔心,美國官員到達當地後反而“身段變軟”,和在美國境內時的“大聲譴責”天差地遠。

郭鳳儀:“這一次不只是香港人,而是跟西藏人、維吾爾人和其他中國抗爭者一起呼籲布林肯,在與中國交涉時要提出一些在中國發生的人權惡行,這也包括香港司法制度和香港正在發生的政治監控。拜登政府和布林肯也會想要和中國尋求新的溝通方式,我們會擔心,這種新的溝通方式會不會犧牲一些在中國人權受到傷害的人?我們希望布林肯這次訪華時不要忘記,他曾經爲中國不同族羣,爲香港人、西藏人、維吾爾人說過的不同承諾,以及他對人權和自由的保證。”

郭鳳儀表示,目前香港有至少一千兩百名政治犯,她希望布林肯在與中國官員會晤時,能夠反應中國政府不當關押的情況,以及香港政治局勢、自由受到侵蝕等問題。此外,她在受訪時還替新疆維吾爾人、西藏人等少數民族發聲,希望美國政府能關注北京對於境內少數民族的迫害,甚至種族滅絕的情況。

郭鳳儀透露,香港民主委員會和其他海外人權組織將共同就此發表公開信。屆時,本臺也將持續跟進相關消息。

韓飛龍:美國政府應盡力營救在中國遭羈押的公民

除此之外,在中國遭到羈押的美國公民也是外界關注的重點。曾在中國遭拘押、現爲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人員的韓飛龍(Peter Humphrey,又譯漢弗萊)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許多遭到中國政府不當羈押的美國人目前健康狀況令人擔憂,美國政府應盡力爭取將這些人營救回美國。

韓飛龍:“他們有的仍在被拘押中,有的已經被定罪入獄,我認爲美國政府並沒有認真對待這一點。 我們看到的是,只有在涉及到名人(被關押)時,美國政府(纔會)傾向於採取行動,並向外國政府施加壓力。 因此,當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時,他對所有遭不公正關押在中國監獄的美國囚犯採取強硬立場,是非常重要的。”

曾在中國遭拘押、現爲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人員的韓飛龍(Peter Humphrey,又譯漢弗萊)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許多遭到中國政府不當羈押的美國人目前健康狀況令人擔憂,美國政府應盡力爭取將這些人營救回美國。(美聯社圖片)
曾在中國遭拘押、現爲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人員的韓飛龍(Peter Humphrey,又譯漢弗萊)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許多遭到中國政府不當羈押的美國人目前健康狀況令人擔憂,美國政府應盡力爭取將這些人營救回美國。(美聯社圖片)
 

美國國務院表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到目前爲止,僅透露屆時布林肯將與中國政府談論彼此的競爭和合作,但對於相關細節卻不願意多談。有美國家庭呼籲與中國進行“換囚”,普萊斯在本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本臺記者詢問時僅表示,海外美國人的安全和保障是美國政府的優先考慮。

“當我們與其它國家討論時,這是我們經常提出的問題(之一),過去我們一直與中國同行進行討論。 我知道這將是未來我們會討論的一個話題。”普萊斯說。

布林肯是否會在中國提及人權問題,以及是否會敦促北京予以改正,本臺記者在截稿前,並未收到美國國務院方面的回覆。可以確信的是,海外人權團體對於中國人權狀況十分關注,並且將在未來一兩週內做出更多呼籲行動。

記者:陳品潔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