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将访华 美公民吁营救遭中国不当拘禁的亲人

2023.01.18 14:02 ET
布林肯将访华 美公民吁营救遭中国不当拘禁的亲人 预计将于今年二月访问中国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美联社图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预计将于今年二月初访问中国,有美国公民在他行前喊话,希望布林肯能敦促中国当局释放他们被不当关押的亲属。

布林肯预计将于2月5日前往北京访问,并会晤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外界关注美中关系是否有好转迹象,而现居美国德州的凯萨琳·史威登(Katherine Swidan)对布林肯的访华行有另外的希望。

史威登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她的儿子马克(Mark Swidan)2012年被中国法院以与毒品相关的罪名逮捕后,已被中国囚禁超过十年。过去十年来,史威登甚至没看过儿子的照片,上次听到马克的声音已是2018年。

史威登在儿子被捕后积极营救,她曾接受德州当地媒体采访时说:“看守所警卫将马克的手折断了五到七次。 他的膝盖脱臼了,也患有牙周病,导致他嘴里有洞。 他每天都在流血。”

资料照:马克(Mark Swidan)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via REUTERS)
资料照:马克(Mark Swidan)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via REUTERS)

马克在2019年被中国政府判死刑缓期执行。联合国工作小组已认定他是被任意拘留,此举违反国际法。母亲史威登希望借由布林肯访问中国的机会,敦促中国当局释放他们的亲属。

但他并不是唯一一位疑似遭到中国不当居留的美国公民。

本台此前报道,一位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小威尔斯(Nelson Wells Jr.)也在中国旅游时,遭到重庆市法院以“走私毒品罪” 判处无期徒刑,虽然他因狱中表现良好而获减刑,但不幸患上脑萎缩、体重减弱、精神状态不佳,却迟迟没有获得保外就医的机会。

另外,华裔美国人李凯(Kai Li)在2016年回上海祭拜去世母亲时,在当地遭到公安逮捕,2018年因“间谍罪”遭中国判处10年徒刑。他的儿子哈里森‧李(Harrison Li)告诉路透社,亲属的自由不应跟棘手的美中政策绑在一起,而是应该透过另一个聚焦人道事务的管道来处理。

资料照:遭中国公安逮捕后被判处十年徒刑的美籍华人李凯(Kai Li,音译)(via REUTERS)
资料照:遭中国公安逮捕后被判处十年徒刑的美籍华人李凯(Kai Li,音译)(via REUTERS)

根据路透社,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去年十二月访华时,就曾经告诉中方让遭到不当拘留、被中国禁止出境的美国公民获释,是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个人的优先要务。此外,熟知美、中两国领导人去年会面内容的消息人士表示,拜登在会中曾提起这项议题,但未提到被拘留的特定美国人姓名。报道披露熟悉布林肯访华计划的消息人士说,布林肯确实有意在会谈时提及马克、李凯等人。

拜登政府去年底曾与俄罗斯高调换囚,美国释放被判刑25年的前苏联军官兼军火商,以交换持有大麻电子烟、入境俄国时被逮捕的女篮球星格里纳(Brittney Griner),这给了有家属被外国监禁的美国家庭莫大鼓舞。

记者:陈品洁   责编:郑崇生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