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警告勿扩张 中国防部:遏止中国不可能

2021.01.28 16:03 ET
拜登警告勿扩张   中国防部:遏止中国不可能 拜登警告勿扩张 中国防部:遏止中国不可能
RFA制图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至今一周,他和多名官员在和印太地区盟友通话时多次表示对盟友的支持,这被媒体解读为拜登政府警告中国不要试图扩张。但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吴谦1月28日称,美国想要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陆续与加拿大、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领导人通话,但迟迟未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的消息传出。但是拜登和他的高阶安全官员的电话会谈和声明中,处处可见中国的影子。



拜登于本周三(27日)与日本首相菅义伟通电话,承诺协助防卫日本,范围包括钓鱼岛列屿(日本称尖阁诸岛)。新任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J. Austin)上周末亦对日本防卫大臣做出同样表态,表示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U.S.-Japan Security Treaty)的适用范围,美国继续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东中国海现状的企图。

《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表明在日本管制的领土上受到军事攻击的话双方将相互协助。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东亚专家哈洛德(Scott Harold)对本台分析,拜登政府正实质性地加强与盟国伙伴的外交和协调,对此条约的重申即是一例。

“美国外交官们将透过在多边机构内设立准则和制定议程,重回领导角色来与中国竞争,同时也对其盟国和伙伴扮演着重要角色。”哈洛德说。

拜登在上任后的第一个周末就与欧洲多国领导人通话,表达了美国密切合作的愿望,包含如何共同应对中国。除此之外,多名高级官员也重申对东亚各国的支持。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法、德、英、菲、意大利外长的电话中,都提到“共同面对中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也批评中国军机扰台行为,更指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面对警告意味浓厚的拜登政府,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28日的记者会上做出强硬表示,美国想要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吴谦:“特朗普政府任内,中美两国关系出现严重困难,两军关系也面临很多风险与挑战。事实证明,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这段话在美国巴克内尔大学(Bucknell University) 政治学教授朱志群看来,是表明北京对外交政策的信心日增。他在回复本台采访的信件中强调,美国要遏制中国的扩张,必须首先明确定义哪些中国的政策和行为是非法的和不能容忍的。

“拜登政府领导下的美中关系的前景并不乐观,而且不太可能有太大改善。”他写道,“拜登的主要外交政策团队成员和准美国驻联大使最近发表的评论表明,尽管做法会有所改变,拜登政府仍会很大程度上支持特朗普的强硬对华政策。”

不过,拜登于26日签署备忘录,禁止将新冠病毒与特定地理位置做连结,如在病毒前面加上“中国”与“武汉”等词,避免种族歧视及仇外情绪蔓延。

朱志群认为,拜登与习近平那通尚未进行的通话“令人失望和不安”。他告诉本台,最好的办法是尽快恢复美中双方的高层对话,才能够解决彼此的分歧。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