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对中国不松手 习近平急了?

2021.01.27 16:48 ET
拜登对中国不松手 习近平急了? 拜登对中国不松手 习近平急了?
RFA制图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任后,中国动作频频想改善美中关系。从国家主席习近平喊话不要搞“新冷战”、“恃强凌弱”,到驻美大使崔天凯呼吁两国要相向而行,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下周也将对美国​​发表讲话,然而,华盛顿的反应却显得冷淡。有学者分析,中国着急,显示招数用尽,美中博弈会是长时间的大戏,短期内,双方关系仍不会太好。

美国商务部长提名人雷蒙多(Gina Raimondo)26日在提名听证会上说,中国不公平贸易作为,对美国工人和企业造成伤害具“胁迫性”;中国更是“严重侵犯人权的罪魁祸首”,美国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应对。

已经上任的国务卿布林肯(Tony Blinken)则说,他认同中国对新疆的作为是“种族灭绝”的判断,尽管他不同意前总统特朗普的所有做法,但特朗普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是正确的。

美国首位非裔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则指出,中国是美国面临的“重大威胁与挑战”。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则指出,中国“对内更威权,对外更独断”,对美国构成明显挑战,拜登会以战略耐心与新做法来应对中国。

拜登政府一字排开,不论已经上任或候任官员,都对中国展现强势立场。

拜登作为华盛顿老资格的政治人物,对上集权于一尊的习近平,这看在《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眼中看来,美中两国的博弈大戏,是五百年来从未有过的大变局,才揭开序曲。



美中大国博弈大戏开唱

“公开吵架还会有,握手言欢也还会有,你会看到一出比较精彩的、犹如中国春秋五霸、战国争雄的戏码,会继续上演。”李伟东如此形容。

对照特朗普主政时对中国采取的作法,李伟东说,那就像是美式格斗搏击般,简单粗暴;而拜登时代的美中大国博弈仍会持续较劲,手段会更高明,双方现在还处在试探阶段。

他告诉记者,美国在战略上已认定中国是竞争对手不会改变,包括科技技术竞争、要求中国尊重知识产权与民主人权,仍会持续,但在战术、也就是作法上会有调整。

拜登上台后,已经与多国元首通话,布林肯与奥斯汀就任后也都分别与美国在亚州亚洲的传统盟邦、日本和韩国的外长与防长通电话,美国摆开联合盟友的架势明确。

而还没能和拜登通电话的习近平,则是透过达沃斯论坛的平台空中喊话。

习近平说:“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反对恃强凌弱,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

对此,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系主任叶耀元则解读,“恃强凌弱”正是中国在国际上对待其他较小国家的做法,他告诉本台,习近平上任以来尤其在外交上一连串的误判形势,现在透过空中喊话,凸显北京心急。

“中国的着急,主要来自对拜登政府的误判,拜登上台至今仍延续特朗普的做法,把中国当作战略竞争对手,这种短时间的对抗不会消失,现在北京也只能喊话,创造空间,这也凸显中国已经没招了。”

在习近平喊话后,派驻美国即将满八年的崔天凯接受中国官方电视台央视访问时则说,美中关系的走向还是要看美国接下来的实质政策,关键是“美国能不能接受中国这样的跟它很不相同的国家发展起来。”

谈贸易战,崔天凯则强调,如果有人一定要来硬的,中国也不怕,“奉陪到底”。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左)与被提名出任美国商务部长的雷蒙多(Gina Raimondo)(右)(美联社)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左)与被提名出任美国商务部长的雷蒙多(Gina Raimondo)(右)(美联社)

博弈对战 美中双方各有心眼

李伟东说,拜登上任满一周仍未和习近平通话,中国当然会有点心急,而北京接连放话或许是一种着急表现,但他提醒,美国和中国各自探对方虚实,双方都有很多套剧本。

“对拜登来说,我就是要让你老二(中国)心里打鼓,端足了老大的架子,因为你这几年太轻视老大了,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你中国先想清楚了,你再来跟说;另一方面,北京的示弱的表现,并不表示是真正的弱。”李伟东说。

他认为,中国的战略定力坚定,中国也可能是刻意营造中国急着向美国服软,要给拜登政府一个满足感,他说,“大国之间的超级博弈,谁都不会把谁看轻。”

美中双方博弈较劲的水很深,而整个国际局势能否朝向拜登想联合世界盟友的方向走?叶耀元认为,中国自身的表现也很关键,“中国一直活在自己大内、外宣的同温层里,总是把外界的建言或批评当恶意或偏见,全球的疑中氛围短时间是不会消失的。”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