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次外交演说: 联合盟友应对中国挑战

2021.02.04 18:32 ET
拜登首次外交演说: 联合盟友应对中国挑战 拜登首次外交演说: 联合盟友应对中国挑战
RFA制图

美国总统拜登周四(2月4日)首次发布外交政策讲话,强调美国将与盟友合作,重新与国际接轨,并会直接应对最大竞争对手中国所带来的威胁。

“美国回来了,外交回来了。”拜登上任后首次的外交政策讲话选在国务院进行,主要强调美国将修补与盟友的关系,共同面对国际问题并捍卫民主价值观。他提到面对中国、俄国带来的威权主义威胁,以及新冠疫情大流行、气候变迁、核扩散等全球挑战,须靠“外交政策”与盟友一同抗衡。

“美国领导层必须面临极权主义崛起的时代,包括雄心勃勃、想与美国抗衡的的中国,以及决心破坏我们民主的俄罗斯。”拜登说。



不过拜登同时也表示,美国已准备好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中国合作。他称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竞争者,给美国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都带来了直接挑战,而美国将会直接对抗中国的恶行及侵害行为。

“我们将直接应对中国的经济恶行,反制其咄咄逼人的威胁行为,并抵抗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不过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北京合作。”拜登说。

此前,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曾表示,美国正与中国处于激烈竞争之中,拜登打算以“战略耐心”处理对中国的关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曾在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的专访中提到,中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比其它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大。他强调美中关系包含敌对、竞争、合作等不同层面,而美国必须以强而有力的立场来因应。

“与盟友合作”一直为拜登政府强调的外交主轴。拜登在演说中也重申美国将重返国际领导地位。他重申已经签署行政命令,指示美国重返国际组织,包含巴黎气候协定、世界卫生组织,重建美国在国际间的信誉及权威,以便在针对共同挑战时,采取全球行动。

“美国的盟友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以外交作为领导方向意味着我们与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意味着在符合我们利益及提高美国人民安全的前提下,以外交方式与我们的敌人和竞争对手进行接触和交流(engaging)。”拜登说。

国务院是拜登首个到访的联邦机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able News Network,CNN)援引一名官员的话表示,拜登这次没有选择五角大楼或中央情报局来发表演说,即是为了传达一个信息:美国将尽力修补和盟友的关系,把同盟关系作为外交工具。

拜登在讲话中宣布了多项政策,包括终止美国对沙特阿拉伯联军介入也门内战的支持。拜登称这场战争造成人道主义和战略性的灾难,并将指派特使长期关注,也承诺美国会继续支持沙特阿拉伯捍卫主权及领土。

拜登也谈到缅甸政变,指缅甸军方不应企图推翻人民的意愿或企图抹去可信的选举结果,应当交出权力并释放所有被捕官员和支持者。此外拜登亦提到将冻结上届总统特朗普批准削减驻德国美军人数的计划,同时下令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检讨美军在全球的部署。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