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施壓TikTok中方反彈 白宮:合理國家安全擔憂

2023.03.16 15:44 ET
美國施壓TikTok中方反彈 白宮:合理國家安全擔憂 美中兩國國旗與TikTok標誌
法新社圖片

近日,美國拜登政府據報已要求中國短視頻應用"抖音"海外版TikTok脫離北京母公司,中方股東必須出售股份,否則將面臨被禁風險。3月16日,美國白宮公開強調,此舉"有合理的國家安全擔憂"。另一方面,英國當天也跟進美國,宣佈在政府設備中禁用TikTok。

多家美國媒體披露,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CFIUS)近日要求TikTok的中國股東出售股份,否則該公司可能面對美國的禁令。TikTok是中國短視頻分享平臺抖音的海外版,其母公司爲總部在北京的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正因如此,美國擔憂擁有超過1億用戶的TikTok,可能會將敏感的用戶數據交予中國政府。

TikTok恐遭禁 北京跳腳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16日在一場記者簡報會上雖然不願證實上述外資委員會針對TikTok剝離的要求,但他強調,美國有合理的國家安全擔憂:“從政府的角度來看,總統已經非常明確地表達了他對Tiktok應用程序在政府設備上使用的擔憂。因爲我們對其數據完整性,有合理的國家安全擔憂。”

對於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的要求,TikTok本週四回應表示,美國政府要求強制出售股份並不能解決其所認爲的安全風險,因爲變更股權不會額外對數據流動或存取施加限制。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道,TikTok高層曾表示,“北京字節跳動”有60%的股份由全球投資者持有,20%由員工持有,20%由始創人持有。此前,TikTok已承諾投資15億美元,保護美國用戶數據和內容不受中國政府影響或存取。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教授阿倫森(Susan Ariel Aaronson)就此表示,單純要求TikTok剝離中國股份並沒有辦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她告訴本臺:“美國沒有保護個人和集體隱私的國家或個人數據保護法,沒有人知道如何有效地保護和匿名化個人數據。這纔是問題的根源。”

此前,多位美國國會參議院跨黨派議員曾推出一項法案,旨在爲拜登政府提供更大權力規範,以限制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競爭對手的技術產品。如果該法案獲得通過,將爲美國政府禁止TikTok鋪路。該法案縮寫被稱爲“限制法案”(RESTRICT Act)。

TikTok 應用程序徽標(路透社)
TikTok 應用程序徽標(路透社)

科比16日還重申了白宮對於該法案的支持。他說:“我們繼續支持,爲了解決部分外國持有的應用程序可能帶來安全問題的跨黨派立法,也就是“限制法案”。我們相信,它將有助於有效和全面解決當前和潛在的未來威脅。”

16日稍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此批評美國是“無理打壓”,稱中方一貫主張數據安全問題不應成爲個別國家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的工具。

汪文斌:“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證據,證明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美方應停止在數據安全問題上散佈虛假信息,停止無理打壓有關企業。”

英國禁止政府設備使用TikTok  立即生效

不過能確定的是,對TikTok提出限制措施的不僅僅是美國政府。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杜永敦(Oliver Dowden)3月16日也宣佈,爲加強安保措施,英國決定禁止在政府設備中使用TikTok,該政策立即生效。

截至目前,西方多國已相繼以國家安全爲理由,推出在政府設備上禁止使用TikTok的規定,包括美國、加拿大、比利時、歐盟等,法國在此前也表示將考慮跟進。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貿易專家、曾任克林頓政府貿易官員的萊茵施(William Reinsch)表示,各國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將是一個趨勢。

“(各國)政府可以做一些事情來表達他們的關注並保護他們的數據,同時又不會給公衆帶來不便。”他告訴自由亞洲電臺。

在此之前,TikTok 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曾被曝光使用該應用程序監視美國記者。美國商業媒體《福布斯》(Forbes)雜誌週四披露,美國司法部刑事司反欺詐科與美國弗吉尼亞州東區檢察官辦公室合作,已針對上述事件向字節跳動發出傳票。

與此同時,國際輿論對於使用TikTok的最大疑慮,集中在擔憂它獲得的大量個人數據可能最終落入中國政府手中,而中國可能通過該程序提供虛假信息,無論是具有偏頗的內容,或審查、屏蔽對中國政府不友善的資訊。

記者:陳品潔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