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警告習近平訪俄 普京遭國際通緝

2023.03.17 16:17 ET
美國白宮警告習近平訪俄   普京遭國際通緝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美聯社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將出訪俄國,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 Vladimir Putin)會面。美國白宮週五再呼籲中國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接觸,並對中國可能將自己描繪成俄烏戰爭的"和平締造者"表達擔憂。與此同時,國際刑事法院(ICC)以侵犯烏克蘭的戰爭罪行向普京發出了逮捕令。

中俄兩國政府在3月17日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0至22日到訪俄羅斯,並與總統普京會面。美國白宮在週五當天,也就此發出警告。

現在停火 俄羅斯將受益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在週五的記者簡報會上表示,美國深感擔憂,在下週中俄領導人於莫斯科會晤期間,中國可能試圖將自己描繪成俄烏戰爭中的“和平締造者”。

科比:“(中國)有可能提出停火的想法,並試圖把自己僞裝成和平締造者、是唯一呼籲停止戰爭的(一方)。 正如我所說,我們對此深感擔憂,因爲實際上這意味著以犧牲烏克蘭爲代價,讓俄羅斯受益。”

科比所提即是北京上個月拋出的“十二點聲明”,呼籲俄烏停戰 。科比表示,該聲明看似合理,但實際上若是現在停火,代表俄羅斯在烏克蘭的領土“征服”合法化。

中國外交部於2月24日俄烏戰爭一週年時,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重申中方12項既定立場,表示支持儘快恢復直接對話,最終達成全面停火。中國這項和平方案遭到美國、烏克蘭及盟友質疑,認爲未能追究莫斯科對其侵略行爲的責任。

同時白宮也再度呼籲中國與烏克蘭進行接觸,而非僅僅接受來自俄羅斯的片面說法。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日前披露,在習近平結束對莫斯科訪問之後,他有可能會與澤連斯基通話。不過,中國官方目前尚未證實上述消息。

資料圖:2019年6月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資料圖:2019年6月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中國扮演什麼角色?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學者馬瑞欣(Neysun Mahboubi)分析認爲,習近平此行的主要目的,包括向中國人民展現他是全球政治家,並向華盛頓表明,中國不受美國喜好的約束。 

馬瑞欣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如果中國能夠以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尤其是烏克蘭方面,都能接受的條件結束戰爭,那肯定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並且可以加強中國的全球形象。但這種結果不太可能發生。”

他認爲,目前中國最好的情況是在國內和國際觀衆面前,扮演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中間人角色。

中俄兩位領導人預計將討論擴大中俄在國際舞臺上的合作。 據克里姆林宮稱,雙方準備在倆人會面期間簽署一些重要的雙邊合作文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對於烏克蘭問題,中方將爲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國政治新聞雜誌《政客》(Politico)16日披露,中國向俄羅斯輸送武器有了新證據。該雜誌從海關數據整合商 ImportGenius 得到的信息顯示,有中國公司,其中包括一家與北京政府有關的實體,已向俄羅斯方面發送了1,000支突擊步槍,以及其他可用於軍事目的的設備,包括無人機部件和防彈衣。

至本臺截稿時爲止,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尚未就此回應本臺查詢。不過科比在週五的簡報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沒有任何具體跡象顯示這些步槍是用於俄烏戰爭的戰場。

本臺稍早報道,國際刑事法院(ICC)已對普京發佈逮捕令,指控他要對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負責。這項舉措將使國際刑事法院的 123 個成員國有義務逮捕普京,在普京踏上這些成員國的領土時,將他移交荷蘭海牙法庭受審。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則表示,逮捕令“令人髮指且不可接受”。

記者:陳品潔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王小二
2023-03-17 21:35

他一心想在歷史留名,不過,此人不學無術,只會一根筋的模仿毛澤東這個魔鬼,不會有好的歷史名聲的,憑能力遠不如鄧小平,如果再次來一場六四,他絕對搞不定,別看他現在大權在握,到時候身邊人會紛紛反水,他會死無葬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