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渔船持续集结牛轭礁 在南海收集数据

2021.03.26 16:27 ET
中国渔船持续集结牛轭礁    在南海收集数据 中国渔船持续集结牛轭礁 在南海收集数据
RFA制图

中国两百多艘船只继续集结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海牛轭礁Whitsun Reef附近,引发菲律宾强烈不满,不采信中国称这些船只“暂时躲避风雨”的说法,要求尽速离开。另有中国军方文件显示在南海的军事化基地正进行数据收集,可在未来用于支援军事用途。

菲律宾“西菲律宾海国家工作小组”3月20日发表声明指出,约220艘中国渔船自3月7日起集结在牛轭礁周边,引发邻国菲律宾担忧。根据美联社报导,菲律宾军方在周四(25日)下令在南中国海部署更多海军舰艇进行“主权巡逻”。中国政府回应称这些渔船只是暂时躲避恶劣气候,并否认“中国海上民兵船”的说法,不过仍遭到菲律宾怀疑,且在3月22日上午,菲律宾空军观察到还有183艘船停留在牛轭礁附近。

聚集在牛轭礁周边的中国船只 (AP: Philippine Coast Guard/National Task Force-West Philippine Sea)
聚集在牛轭礁周边的中国船只 (AP: Philippine Coast Guard/National Task Force-West Philippine Sea)

牛轭礁属于南沙群岛一部份,位于菲律宾巴拉望岛西方,中国、菲律宾、越南都声称拥有主权。长期研究南海议题的菲律宾最高法院前法官卡皮奥(Antonio Carpio)告诉菲律宾媒体ABS-CBN,这可能是中国将占领和建立海军基地的前奏,他担忧1995年美济礁(Mischief Reef)的事件会重演。

“他们(中国)首先说,他们只是在美济礁上建造了渔民庇护所。但现在美济礁是他们的空军和海军基地,他们称之为南中国海的珍珠港。” 卡皮奥说。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项目主任波林(Gregory B. Poling)告诉本台,近年来数十艘中国民兵船已在菲律宾拥有的岛礁附近停泊很长时间,随着中国在美济礁及渚碧礁Subi Reefs的基地完成港口兴建,中国已经可以在此停留多达三百艘民兵船只,并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进行部署。

“使用大批民兵船只,已成为中国控制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水域的关键策略部署,”他说,“在牛轭礁进行的这项部署已经至少一年,似乎是为了控制九章群礁Union Banks)周围的水域。”



另外,根据美国网路媒体BenarNews报道,中国军方和其它文件表明,中国南沙群岛的新军事基地,正收集南海相关数据来支援该地区的建设项目,有助于改善海军武器和水下通信,并可能在未来支持中国的两栖登陆行动或其他用途。

这些数据包括水文,气象,测深和潮汐。中国《解放军报》曾指出,潮汐是影响海洋战场环境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每当北京选择专注于某件事时,北京都会加大力度,达到对手无法直接匹敌的规模和强度。”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艾立信(Andrew Erickson)解释。

艾立信在22日刊登于《外交政策》网站的投书,就以在牛轭礁周围的两百多艘船只作为开场,阐述中国南海军事化的野心及战略,他指出这些船只都带有武器库,不容忽视,尤其在中国忽略国际法规威胁到邻国主权时,美国及盟友应该严格审查中国的一言一行。

“穿上军装做合格战士, 脱下军装做合格公民。”艾立信在推特上,特地用中文引述了中国《解放军报》的标题说明这些船只有军事功能。

中方主张对南海拥有“九段线”主权,但在2016年菲律宾就此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诉讼后,法庭判决指出,北京对南海不享有“历史权利”,而中国近年的南海军事化行动也引发国际担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4日在北约总部发表演讲时,也批评中国在南海实施军事化,威胁南海航行自由。不过中国外交部华春莹却回应“南海军事化”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