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国务卿访欧展开"中国议题对话" 忧北京支持俄罗斯

2022.04.21 17:31 ET
美副国务卿访欧展开"中国议题对话" 忧北京支持俄罗斯 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左)4月21日出席智库“欧洲之友”(Friends of Europe)举办的活动
视频截图

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日前率团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4月21日的第三次“美欧中国议题对话”(U.S.-EU Dialogue on China)以及印太问题磋商。舍曼除了表达对于中国可能支持俄罗斯的担忧,也谴责中国试图破坏国际秩序。



在舍曼这次的出访中,除了中国以往的咄咄逼人行为之外,中国在俄乌战争中的立场也成为议题焦点。

美欧:敦促中国不要规避俄罗斯制裁

舍曼在21日与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幕僚长的赛博特(Bjoern Seibert)会面,双方就俄乌战争交换意见,并共同强调将继续致力于敦促中国,不要规避或破坏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不要为俄罗斯的侵略行动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中国未能谴责俄罗斯的战争罪行,并投票反对将俄罗斯驱逐出人权理事会的决议,他们一再错误地将俄罗斯的侵略战争与乌克兰的自卫行动连结,中国官方媒体一直在附和克里姆林宫的虚假资讯,包括荒谬地声称乌克兰和北约对俄罗斯构成安全威胁。”舍曼说。

舍曼是在21日出席智库“欧洲之友”(Friends of Europe)举办的活动时做出如此表述的。她在活动上指出,中俄两国在二月份发表的共同声明中称,中国和俄罗斯“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这就看出中国在许多方面支持着俄罗斯。

日前,舍曼在布鲁塞尔会见了北约副秘书长米尔恰·杰瓦纳(Mircea Geoana)和北约常驻代表,她指出,美国担心中国支持俄罗斯的侵略,包括通过放大俄罗斯关于北约和乌克兰战争的虚假信息,她同时呼吁继续加强跨大西洋协调,以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对于俄乌战争是否会对中国带来影响,舍曼在活动上向北京喊话:“我当然希望中国能从中吸取正确的教训,你不能将美国与其盟友和伙伴分开, 美国也不会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分开,与其它志同道合的亚洲国家,我们将保持紧密(关系)。” 

对于俄乌战争是否会对中国带来影响,舍曼在活动上向北京喊话。(视频截图)
对于俄乌战争是否会对中国带来影响,舍曼在活动上向北京喊话。(视频截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21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若中国支持俄罗斯将会面临严重后果:“最终中国将不得不做出决定,我们的任务是谈论这些决定的后果。 我们(曾)明确表示,如果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寻求弥补俄罗斯(遭制裁)的损失,或为其提供在乌克兰战争中使用的武器材料,任何此类国家都将面临严重后果。”

普莱斯此前曾表示,美国将继续“密切关注中国可能对俄罗斯表现出的支持程度”。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1日的记者会上,对于美国对中国支持俄国侵乌的关切表达不满,指责美国散布抹黑:“宣称中方‘默许’‘纵容’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俄方请求中方提供军事装备,这些才是不折不扣的虚假信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4月21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若中国支持俄罗斯将会面临严重后果。(美联社图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4月21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若中国支持俄罗斯将会面临严重后果。(美联社图片)

谴责中国破坏国际秩序

除了对于中国在俄乌战争的立场表达担忧之外,舍曼也在智库的活动上表示,美欧中国议题对话希望就加强规则的共同方法达成共识,并共同建立国际秩序。她谴责中国从蓬勃发展的国际贸易和经济中崛起,是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最大受益者之一,但现在却试图破坏国际秩序。

“然而今天,北京正试图破坏他们从中受益的制度,转而回到一个强权即公理的制度,大国可以强迫小国违背自己的利益行事,”舍曼说,“将牺牲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为代价,扭曲国际体系的规则,以适应他们的利益。”

去年五月和十二月,美欧分别举行两次“中国议题对话”,舍曼与欧盟对外事务部秘书长沙尼诺(Stefano Sannino)就中国违反国际法、侵犯人权和企图破坏南海、台海和平的行为进行磋商,并谴责中国已霸凌回应立陶宛支持台湾的决定。


记者:陈品洁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