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南海军演 美、越、菲齐声谴责


2020.07.03 15:55 ET
yt1224k.jpg 解放军的海上军事演习(资料图/美联社)

美国国防部对中国在南中国海举行军事演习表示担忧,表示此举将进一步破坏南中国海局势發展。越南和菲律宾也批评了中国的军事演习,警告这除了使该地区局势更加紧张,也会影响北京与邻国的关系。

美国国防部于周四发表一份声明,针对中国7月1日至5日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举行军演表达关切,表示此作法“进一步破坏该地区局势”,将会使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更加恶化。

美国国防部也说,此次军事演习是中国一连串非法主张海权行动中的最新举措,将使南中国海的东南亚邻国处于不利地位,也违反了北京对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承诺。

 

 

越南与菲律宾也谴责中国此次的军事演习,批评此行为可能使南海地区的情势更加紧张,同时也影响北京与东盟各国的关係。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Teodoro Locsin)周五警告,如果演习蔓延到菲律宾领海,将会遭受最严厉的回应。

美国国防部则呼吁各国保持克制,避免在南中国海进行可能加剧争端的军事活动,并表示将继续监控情势发展。

对于美方的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周五的例行记者会上做出回应说:“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中国军队在西沙群岛有关海域进行军事训练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无可非议。”他同时暗示美国应为加剧南海地区紧张局势负责,表示“某些域外国家经常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搞大规模军事活动,耀武扬威,才是影响南海局势稳定的根本原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国这次在南中国海的西沙群岛周围进行军事演习,卫星图像显示参与演习的有海军舰艇和海岸警卫队船只。

另有媒体报道说,中国海军计划在八月份在台湾控制的东沙群岛附近进行第二次演习。

南海地区蕴藏丰富的石油及天然气,同时也是重要的国际航道。 对于南中国海里的一些岛礁,中国和越南、菲律宾、台湾等都声称拥有主权。中国最近在这一区域采取了多次主权行动,比如给岛礁命名,引发周边国家的不安。美国军舰近几个月来曾多次驶入该海域,以维护各国航行自由的权利。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