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多個峯會在即 美國關注中國破壞區域穩定

2020.11.10 15:55 ET
cm1110k.jpg 亞洲多個峯會在即 美方關注中國破壞區域穩定(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Photo: RFA

今年東盟峯會、東亞峯會將於11月12日至15日以視頻方式召開,美國國務院官員在10日參與華盛頓智庫的研討會上提到,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印太地區的挑釁、湄公河爭議都會是美方在會議上關注的焦點。

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將在本月12至15日召開第37屆東盟峯會(ASEAN Summit)、第15屆東亞峯會(East Asia Summit)、第四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因疫情影響,今年會議方式改爲通過視頻進行,將就區域穩定、共同建設等進行討論。中國外交部10日宣佈將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出席。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首席副助理國務卿克夏(Atul Keshap)10日出席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線上研討會提到,美國重視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中國在該地區製造動亂,尤其在南海的軍事行動和湄公河爭議,都是美方在東亞峯會上重視的焦點。

“很遺憾,中國的所作所爲並不能使印太地區自由開放,他們趁着疫情危機來破壞(地區)穩定。我希望(在峯會上)聽到,像9月東亞峯會外長會議上一樣,整個地區都能關注北京侵犯鄰國的自治以及全球繁榮和平的規則體系。”克夏說。

以視訊方式在今年九月舉行的東亞峯會外長會議上,中美兩國就南海問題隔空開火,與會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就表示許多國家擔憂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動,並且重申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索非法。也以視頻出席的中國外長王毅則批評美國是出於自身政治需要,直接介入東亞地區領土和海洋爭端,是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

 

資料圖片:2020年6月在越南舉行的第36屆東盟峯會(美聯社)
資料圖片:2020年6月在越南舉行的第36屆東盟峯會(美聯社)

 

而克夏也在週二的研討會上大篇幅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指責中國的擴張行動及非法派遣的船隻不僅威嚇其他國家,也妨礙鄰國漁業和油氣開發,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北京試圖消除(他國)對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競爭,然後推動南中國海的其它國家接受與中國國有企業的聯合開發協議。本質上說就是‘如果你想開發那些沿海資源,唯一的選擇就是與我們合作。’這是勒索,簡單明瞭。”克夏說。

此外克夏也提到,中國一直到今年10月22日才與湄公河委員會簽署協議提供全年的水文數據,用以改善湄公河國家的河流監測以及加強洪水和乾旱的預警。長期以來湄公河水資源管理是中國與下游國家的長期爭議,中國被批評在湄公河上游修建多個大壩,並在乾旱季節蓄意儲水,影響下游國家生計。

針對美中的針鋒相對,印度尼西亞前副外長、外交政策協會創始人迪諾·帕蒂(Dino Patti Djalal)在CSIS會後的座談會上表示,美中關係急轉直下,許多國家在衆多的議題上被迫選邊站,包括東盟成員國印尼。

“有時我們會因爲與中國合作而有罪惡感……老實說,我們對這種情況不滿意,但是我們確實看到美國和中國總是在某些領域可以合作,例如氣候變遷和環境議題。”帕蒂說,他也提到希望如果拜登當選下任總統,明年上任後的局勢能有所轉變。

去年在泰國舉辦的東盟峯會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代表美國出席,有別於在以往的東盟峯會上,由總統、副總統或國務卿級別的高層領導人出席的慣例。當時外界傳出許多國家不滿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放鴿子”,以至於東盟十國中的七個國家最高層代表集體缺席和美方的峯會。

至截稿,美國國務院尚未回覆本臺今年的出席代表人選,特朗普是否在選舉失利後依舊露面也引發外界好奇。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陳品潔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