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貝爾:美中官員盧森堡會晤"詳細坦率" 拜習或七月再通話

2022.06.16 16:56 ET
坎貝爾:美中官員盧森堡會晤"詳細坦率"    拜習或七月再通話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6月16日談及週一美中高級官員在盧森堡的會面時表示,美國和中國進行了"詳細"和"坦誠"的討論。同時美國媒體引述白宮消息稱,美中兩國正在安排雙方領導人於今年夏天再度通話。



坎貝爾在週四參加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的研討會時,表示他也出席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13日與中國負責外交事務的最高官員楊潔篪在盧森堡的會晤,他透露美中雙方就烏克蘭、朝鮮、東南亞和印太戰略等進行了“詳細”(detailed)和“坦率” (frank)的討論。

“保持這些溝通渠道暢通,試圖消除潛在的誤判領域,確保在有溝通不慎或誤判的情況下仍保持溝通,”坎貝爾說,“這是我們的首要追求,因爲我們試圖建立無可否認的競爭關係,但希望是一種和平的關係,在這種關係中,雙方都可以發揮出競爭的最佳狀態。”

談到美國的印太戰略,坎貝爾表示,美國接下來要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參與,並與歐洲、印度、日本、東盟國家等夥伴盟友,在氣候變化、非法捕魚、海域意識等方面緊密合作,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同時將四方安全對話(QUAD)提升到更高的級別以推動更多計劃,譬如四方疫苗計劃 (Quad Vaccine Initiative)。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美國、印度、澳大利亞和日本)計劃在2022年底爲亞洲地區生產和分發至少十億支新冠疫苗。 美國國會衆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領袖麥考爾衆議員(Rep. Michael McCaul, R-TX在同一場座談會上表示,美國應該加強與印太各國的經濟連結,以在印太地區應對咄咄逼人的中國。

美國衆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同一場座談會上表示,美國應該加強與印太各國的經濟連結,以在印太地區應對咄咄逼人的中國。(美聯社圖片)
美國衆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同一場座談會上表示,美國應該加強與印太各國的經濟連結,以在印太地區應對咄咄逼人的中國。(美聯社圖片)

美國媒體彭博社16日引述兩名華府消息人士報道,美國官員正安排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年夏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這次通話可能最快在7月舉行,但沒透露通話重點,並指雙方可能等待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成功連任後纔會面。同時白宮高層一直強調爲美中關係設立“護欄”,避免雙方之間的分歧演變成危機。

習近平與拜登的上一次會談是今年3月18日。不過,習近平15日纔剛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二次通話。根據中國外交部的摘要,習近平在電話中提出與普京深化合作,表明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行動沒有削弱中俄夥伴關係。

沙利文在當天稍早的座談會上表示,他和楊潔篪會面時,烏克蘭戰爭也是他們的會談重點。談及俄烏戰爭中北京的角色,沙利文說他並沒有看到北京違背國際制裁俄羅斯的決定,爲俄羅斯的侵略提供幫助。

“他們(中國)對此採取了非常謹慎的態度。在我們特別嚴厲地向他們施壓的問題上,包括提供援助、逃避制裁,我們認爲中國沒有采取跨越這些界限的舉動。” 沙利文補充。

他在座談會上表示,美國堅決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阻止像中國這樣的“潛在侵略者”採取類似行動:“如果美國讓入侵(烏克蘭)不受挑戰或制止,它將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潛在侵略者發出一個信息,那就是他們可以做同樣的事情。”


記者:陳品潔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