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顯示 過半緬甸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

2022.09.09 14:25 ET
調研顯示 過半緬甸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 緬甸民衆對到訪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表達抗議
美聯社圖片

近期,緬甸一家政策研究機構發佈調研結果顯示,雖然中緬兩國長期相互往來,但目前大部分緬甸民衆對中國持有負面看法。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呢?

緬甸戰略和政策研究院【註釋1】近期發佈關於中緬關係的英文調研顯示,在軍政府政變一年後,今年二、三月份該組織通過向社團、政黨、商會、少數民族武裝等215家機構調研後發現,55%的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評價,但同時有40%的人認爲中國是個好鄰居。

專注於緬甸事務的資深記者Oliver Slow【註釋2】就此向本臺書面評論指出,許多緬甸人當然對中國在該國的影響力高度警惕,這有歷史和現實雙重原因的。自去年緬甸政變以來,民衆對中國的不信任感可能只會升級,而緬甸軍事政權也越來越依賴中俄兩國來維持生存。中國似乎還有意推進更多項目,以適應其進駐印度洋的地緣政治利益,而不考慮對當地人的影響。

他回憶說,從 1990 年代起,中國政府與緬甸歷屆軍事政權達成祕密交易,民衆因幾乎得不到任何好處而感到憤怒。約十年前的緬甸政治改革後,最初的抗議活動就常針對中國項目。例如,在密松大壩和萊比塘銅礦等項目上,政府因沒考慮對當地社區的影響,造成搶佔村民土地、污染水土環境的後果。

緬甸數十年來因軍閥獨裁而遭受國際制裁,中國則是緬甸長期的第一大貿易伙伴,上述報告顯示出緬甸人對中國喜憂參半、極爲矛盾的心態。

在美國的時政評論人士秦鵬則向本臺記者表示,中國在推行“一帶一路”項目時需要打通印度洋,北京則用腐敗方式跟緬甸地方政府打交道,導致只有權貴和商人等少數人受益。但中方又想兩頭通喫,在去年政變前,北京在民選政府與軍閥中,選擇押注在軍閥身上。而近期,緬甸又爆出了涉嫌詐騙的KK園區,更會加劇緬甸人對中國的不滿。

他提及中方的“一帶一路”時表示,“中國花人民幣賺人民幣,輸出的是自己的設備、材料和人員,當地人能獲得什麼呢?”

緬甸558家民間組織向習近平抗議信(網絡截圖)
緬甸558家民間組織向習近平抗議信(網絡截圖)

在去年三月份,緬甸發生了仰光工業園30多家中資企業被打砸搶燒事件,經濟損失估計上億元。該事件引發北京與西方陣營互相指責。此後,北京當局似乎並沒有採取更多追查兇手和保護僑民的實際行動,而中國的礦業企業和中緬天然氣管道則數次受到民主派武裝組織的威脅。

由緬甸當地獨立記者組成的Irrawaddy新聞網報道,去年3月,當地民衆在抗議時就打出旗號,威脅要“燒掉中緬油氣管道”。今年2月14日凌晨,當地反政府軍就槍擊和轟炸了中緬油氣管道油氣站的士兵,造成管道設施局部受損。

中緬油氣管道作爲“一帶一路”重大項目,旨在繞開受西方控制的馬六甲海峽,但近年一直在飽受爭議中艱難施工和運營。該管道原計劃投資20億美元,但據中國《財經》雜誌報道,管道投資已高達約50億美元。此前就曾有專家提出警告,緬甸不穩定的局勢可能造成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前景堪憂。

Irrawaddy新聞網還在今年5月報道,位於緬甸實皆省的中國銅礦類國企萬寶礦產公司受到民主派武裝的威脅。當地民衆認爲,這家中方企業與軍政府合資,破壞了環境,並幫助武力鎮壓民衆。該公司爲中國軍工企業中國兵器集團下屬子公司,因涉嫌支持緬甸軍政府,而於2021年7月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名單。

針對北京涉嫌支持緬甸軍政府,緬甸558家各類民間組織於今年4月在民主派網站Progressive Voice上,向習近平發出聯名抗議信(列明機構全名的有135家),要求北京尊重緬甸人民的民主意願,停止支持軍政府,否則就將反擊在緬甸的中國企業。聯署團體並希望中緬應和平相處,而非走向對抗。

有關緬甸民主派與軍政府的鬥爭形勢,資深記者Oliver Slow向本臺表示,民主派終將獲勝,但這可能需要數年長期的戰鬥。雖然民主派正在加強訓練和改善裝備,但軍政府仍可調動大量資源,國際社會應持續努力,加大對軍政府的制裁力度。

秦鵬則對當前東南亞投資形勢指出,西方目前不大願意深度介入緬甸事務,“緬甸本身政局不穩,去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投資)更穩定”。

【註釋1】簡稱ISP,官網自稱爲獨立、無黨派和非政府的智囊團。 成立於 2016 年,主要關注和平與中國問題,旨在通過關鍵戰略計劃和舉措加強緬甸的公民參與和民主力量。 

【註釋2】Oliver Slow長期報道東南亞特別是緬甸事務,現定居倫敦,曾在BBC和VOA從業。近期專著Return of the Junta: Why Myanmar’s Military Must Go Back to the Barracks,中文《軍政府的迴歸-爲什麼緬甸軍隊必須迴歸軍營》


記者:祁德賽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