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受辱”案:百姓与赵家两样情


2018.09.21 12:20 ET
1 中国游客曾先生携带父母在瑞典旅游,称遭遇警察粗暴对待(图源:秒拍视频截图)

中国游客在瑞典,被酒店叫警察赶出门外的事件仍在发酵。中国外交部抗议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公民,但中国民间却一面倒认为中国游客理亏,罕有地没有追随官方立场。有分析认为,中国老百姓的“觉醒”与中美贸易战有关。

游客事件曝光后,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罕有的强硬回应。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谴责瑞典警察“粗暴地把手无寸铁的普通游客强行扔到荒郊野外的坟场,太过分了!”中国外交部还向瑞典政府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彻查事件,并向中国公民提出在瑞典旅游的安全提醒。不过中国民间对这一事件的反应却截然不同。

广东贾先生指出,北京发动宣传攻势换来的是“夸大”两个字。

贾先生;“我是感觉这事被中国政府的宣传部门给夸大了。他们的这个目的可能还是说在国内制造舆论。可能这个游客在当地确实有一些行为是不受欢迎的。”

在北欧地区居留的李方也不认同中国外交部的态度。

李方:“在这个事件当中,我就相信瑞典警方是没有动粗,应该是他们被迫这样做。另外就是中国官方那个表现我就觉得好像有些太强词夺理,他们没有了解具体的事件然后就要求瑞典警方彻查。”

学者:  中国外交官员尤如红卫兵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指事件是“外交炒作”,与西藏达赖喇嘛早前访问瑞典有关。

吴强:“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似乎在这事上有所企图,抓住一个小的民间冲突进行外交层面的炒作,然后得到瑞典媒体的注意,彰显他个人在中国外交领域的(才能)。”

他说中国外交官员的表现形同“红卫兵”,目的是向党表忠。

吴强:“外交官员是所有政府部门当中,应该说是最具有马列主义色彩,意识形态最保守的一个部门。在工作纪律方面也是严格的按照党的纪律来行事,从思想到行动上面都是非常的忠诚,非常的保守,非常的僵硬,宁左勿右。”

至于民间舆论一面倒,吴强并不感到意外。他说,中国民众在去过去一年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受到了很多教育,而且中国公众,尤其经常使用社交媒体的网民,他们具有基本常识和判断能力。

吴强说,透过中美贸易战,中国老百姓意识到他们理应享有尊严,而不是被民族主义煽动和利用。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