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使馆外发生爆炸


2018.07.26 11:10 ET
2018-07-26T075345Z_1304893650_RC199EC16830_RTRMADP_3_CHINA-BLAST.JPG 2018年7月26日,美国驻华大使馆门外发生爆炸。(路透社)

北京的美国大使馆外周四(7月26日)有人自焚,随后发生爆炸。公安指下午发生的爆炸,是一名來自内蒙的男子点燃疑似爆竹装置引起,涉事者手部受伤被捕,没有其他人受伤。中国外交部形容是个别治安事件。

爆炸事件发生于周四下午。据在美国大使馆排队办理签证的民众表示,事发时传出一声巨响。爆炸后现场混乱,大使馆一度暂时停办签证。

北京公安表示, 一名来自内蒙古的26岁男子点燃了被怀疑为爆竹的装置后发生爆燃,他手部受伤。涉事者被民警带走送到医院,没有生命危险。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引述使馆保安人士的說法,说有人引爆炸弹,大使馆建筑没有受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这只是一起个别治安事件。

耿爽:这起发生在朝阳区天泽路和安家楼路十字路口的事件, 是一起孤立的治安事件,中国警方已经及时地、妥善地进行了处理。

北京市民何先生估计,涉事者选择在美国大使馆引爆爆炸装置,是经过详细考虑的。

何先生:他知道这里是美国大使馆。如果他来这里安放爆炸物,可能会引起一定的恐慌和社会反响。这里几乎是什么人什么车都可以来。使馆区只在大使馆有警卫,而不是在每条街的路口都有。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根据事发时的视频画面,推断事件可能与访民有关。

胡佳:在美国大使馆附近,访民的确是经常出现的,形成了“洋上访”。就是说,他们到美国使馆与到天安门等类似的地方,就是想引起关注,改善自身的问题。这次是否社会底层的人做这样的事情,我们的确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发生爆炸的地点距离大使馆正门约有100多米。胡佳认为,从涉事者下手位置以及爆炸没有酿成重大伤亡来判断,估计涉事者的目的并不是杀伤民众。

胡佳:发生爆炸的位置应该是大使馆南边的通道,它离进出车辆的大门有一段距离。如果是一个特别在行的人,他一定会从那里入手。所以说,它的确有可能是孤立事件,有人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绝望,同时也想引起一种注意吧。

近期疫苗造假事件震动中国,加上中美贸易战升温,有网民留言,不排除有人受到官方对美国的负面宣传攻势影响,对美方采取“报复”行动。也有人表示,不排除爆炸的真正用意是转移视线,减少民怨。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