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报告:MH370失踪仍无解


2018.07.30 10:45 ET
gf2730.jpg 资料图片:2016年7月22日,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中国官员出席关于搜救马航370航班的联合记者会(美联社)

马来西亚政府周一(7月30日)发表马航MH370客机失踪的调查报告,对失踪原因没有结论,客机坠毁确实位置的谜团仍未解开。有失踪者家属对报告表示失望,促请北京加强与各国合作,尽快找出真相。

马来西亚当局周一发表的报告长495页,总结4年多以来的调查,指事发当日失踪的MH370在人为控制下偏离航道,报告批评客机失去联络后,马来西亚,越南,及新加坡的空管人员均有失误,没有即时知会对方,也没有启动紧急应对措施,推迟了搜救行动。报告强调客机本身没有故障,机长及副机长也有足够休息,没有经济压力,重申相信客机坠毁时,机长已失去意识,但由澳大利亚,英国等7个国家合作撰写的报告未能确认客机失踪原因,也不知道为何客机会在中途改变飞行路线。

227失名踪乘客过半数是中国人。他们的家属周一早上已率先阅读报告。來自北京的姜辉,他的母親在出事客機上,他对本台记者表示,对报告结论感到失望。

姜辉:现在所有的报告全部都是纸上谈兵,只要你找不到这架飞机,你找不到乘客,你就没有办法解释这个事情。那怎么才能找到飞机找到乘客,就是必须坚持搜索。我觉得没有坚持搜索,成本是最主要因素之一。

马来西亚官员在记者会上指::MH370客机起飞后曾经折返,不排除第三方非法干扰的可能性。

姜辉:如果7个国家的专家调查组提出这个问题,波音公司 就应该站出来解释了。要干扰一个飞机不仅仅是破坏,而是要给它重新导向,所以我觉得一定是一个组织行为。

他促请北京加强和马来西亚等国合作,盡快查出真相。

姜辉:你光“一头热”,另一国不响应,不参与的话,也很难合作起来。我觉得中国政府确实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做的。搜索这个事情,中国可以和马来西亚与澳大利亚共同出资,建立搜索基金,以主动搜索的方式。有些事情还是各国政府联合起来去做比较好。

马来西亚2个月前举行大选,马哈蒂尔带领的反对派取得胜利。资深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相信 ,报告在这个时候发表是基于政治考虑。

方恩格:这次报告在新政府上任后那么快就公布,如果有政治方面的因素,重点在于,如果要责怪报告内容不够清楚的话,新政府上任之后马上出这份报告,就可以把责任扔给上任政府,说报告大部分内容由上任政府负责。

2014年3月8日,载有239人的马航客機,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失去联络,由澳大利亚牵头的国际团队曾在印度洋一带展开搜索,但是没有发现,其后搜索行動中止。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 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