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拒绝中方遣返维族人要求 人权组织忧泰方表里不一


2017.11.23 13:45 ET
M1123GF2.jpg 以难民身份在泰国居住的广西维权人士黎小龙(左)对泰国监狱的恶劣环境记忆犹新。(黎小龙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Photo: RFA

本周一(11月20日)在泰国集体逃出拘留所后落网的6名维吾尔族人,命运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泰国警方强调在核实其国籍之前,不会把他们遣返中国。但有人权组织认为,中泰两国关系密切,加上部分东南亚国家因中国的宣传而对穆斯林有顾忌,这批维族人的命运难以预料。

25名维吾尔人周一逃离泰国南部接壤马来西亚边境地区的一所难民拘留所后, 其中5人当天被捕,另1人周三落网,其余19人仍然在逃。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说,中方周二向泰国施压,要求把抓获的维吾尔人立即遣返,但遭泰国警方拒绝。泰警方向媒体表明,在完成核实国籍程序之前,不会把涉事的维吾尔人送到任何地方。

不过,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于泰国会否履行承诺有保留。

迪里夏提:(泰方)对外发布的相关信息有的时候和真正操作和运作的程序不吻合,这是令人担忧的。另外更关键的是,泰国和中国走的很近,所以随时都可能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我们希望泰国在人道和中国的外交压力当中找到自己的平衡点。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前主席热比娅周一致函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和联合国难民署,要求他们保护逃狱的维吾尔人。热比娅说,此前泰国遣返的维吾尔人,外界无人知道他们的境遇,她呼吁泰国及其邻国遵照国际法对待落网的维吾尔人,并呼吁联合国人权及难民机构以及东南亚人权组织为逃出的维吾尔难民主张其权利和对他们进行保护。

泰国警方估计,目前在逃的19名维吾尔人可能已逃亡到邻国。 “人权观察”亚洲部研究员王松莲认为,中国对维吾尔人的“恐怖分子”标签使部分东南亚国家并不欢迎穆斯林,维吾尔人一旦在当地落网命运难料。

王松莲:有些维吾尔人被指是恐怖主义者,中国政府一直利用这理由对维吾尔人进行镇压,以这样的藉口让其他国家把他们送回去,这个也是非常难说的。

泰国监狱条件恶劣被视为是维吾尔人冒险越狱的主要原因。目前以难民身份在泰国居住的广西维权人士黎小龙曾被羁押在当地监狱,他对监狱的环境记忆犹新。

黎小龙:人非常的多,基本上晚上睡觉人与人是擦着来睡的。伙食可能按照泰国人的习惯,使人接受不了。如果你是违反了监狱的纪律可能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在我的监狱,有看管拿着1条1米多的木棍在犯人身上使劲地打。我非常理解这些人(维吾尔人)对自由的渴望。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