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 : 北京无暇处理孟晚舟事件


2018.12.06 10:10 ET
Reuters-2018-12-06T111431Z_774667315_RC172B09F8E0_RTRMADP_3_USA-CHINA-HUAWEI.JPG 中国通讯科技公司华为副董事长、财务总监、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路透社)

中美就贸易和科技问题关系紧张之际,孟晚舟被捕被试为对科技巨头“华为”的又一打击,也是对两国关系的考验。有分析认为,孟晚舟能否恢复人身自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习、特会之后,正当外界相信中、美贸易战出现曙光,又爆出华为高层被拘捕事件,而且还在习、特会同一天发生。清华大学政治系前讲师吴强表示,孟晚舟作为华为的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在这个敏感时刻被捕,难免引起揣测,相信美国是特意选择这个时刻。对孟晚舟采取司法行动,但目前看来,并未对两国的贸易磋商构成实际影响。

吴强:“中美的协议跟谈判都没有受到影响,目前看来中国政府也无力无心,过多的卷入这些事情,像上次中兴公司那样的处理。上次中兴事件习近平和川普(特朗普)有直接对话谈到中兴。”

他认为,中国只剩下不足三个月时间,满足美方为停止贸易战开出的条件,所以政府内部正全力为达成协议做准备工作,在这时刻,根本没有时间跟美国在另一问题上角力,现在北京显然选择置身事外。

吴强:“从目前看来,中国政府似乎正全力应对阿根廷峰会达成的协议,譬如说,向美国大量进口和购买物资,并且在国内进行知识产权的清理,似乎在对华为这些事情上是保持相对超然的态度,似乎让华为自行处理,虽然我们也知道华为对中国国家利益,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其实有重大利害关系。”

中国问题专家邓聿文却有不同看法。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援引他的意见,认为华为作为中国最杰出的企业,中国政府必将保卫,基于华为事件会激起国内民族主义对美国的不满,估计习近平不会让步。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认为,孟晚舟事件显然和贸易战有直接关系。

孙明德:“从贸易战的角度来看,关税之后有可能引发的是汇率战,专利战,和WTO(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战,主要是要打击中国大陆的科技发展,尤其这种指标企业,向中兴,华为这种公司,美国对它的任何专利诉讼或制裁行为都可能是贸易战的延续。”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在贸易战上处于主导地位,中国处处被动。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就认为,美方在孟晚舟事件上, 会依法办事。

林和立:“华为高层目前最希望孟小姐(孟晚舟)可以尽快回中国,可是正因为这个事涉及到华为总裁的女儿,美方也不见得会那么容易作出让步,毕竟美方的观点是它采取的行动是符合国际法的,有可能会让法院解决这问题。”

“纽约时报”则援引加州大学学者彭培尔,指孟晚舟事件表明中美局势正迅速恶化。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