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互稱"親密朋友" 避談俄侵烏釀災難

2023.03.21 06:07 ET
習普互稱"親密朋友"  避談俄侵烏釀災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20日會面,互稱“親密朋友”。
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四個半小時的會面。習、普二人互稱"親密朋友"。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戰爭災難,則避而不談。官媒新華社本週二(21日)發佈評論稱,中俄關系交好,光明磊落、意義重大,對於美國和西方,中國要說四個"不"。

 

 

本週一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展開爲期三天訪問的習近平,在克里姆林宮與俄總統普京舉行會晤,倆人在開場白中互稱對方是“親愛的朋友”。當時未見有外國記者在場。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報道,這場非正式會談長達近四個半小時,兩人預定週二下午三點再度會面進行正式會談。

在俄電視臺播出的畫面中,普京對習近平說,他看了中國爲解決烏克蘭衝突所做的提議,兩人有機會討論北京政府的想法;普京還承認他“有點羨慕”中國,因爲中國建立了非常有效的體系,來發展經濟和增強國家實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烏克蘭危機的問題時,重申中方立場歸結爲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和俄新社21日報道,習近平表示:“昨天我正式邀請了普京總統在今年他方便的時間訪問中國。”不過中國媒體尚未報道。

曾在中國一家媒體任國際新聞編輯的高先生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這次習近平和普京會晤,對促進俄烏停戰乃至世界和平不會有作用,但現在看來習近平似乎很有信心。他說:“習近平現在對調停國際局勢是有一定信心的,特別是在對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關係進行所謂的調停之後,他認爲俄烏關係也能插一腳,但是這一腳怎麼插是個問題。習不太會直接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如何解決俄羅斯在戰爭中的頹勢,撫平烏克蘭對俄羅斯入侵的巨大仇恨,這是他面臨的問題,很難解決。”

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年後,多次強調“立場中立”的中國國家元首習近平首次訪問俄羅斯。就在習近平抵達俄羅斯前三天,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出逮捕令。習、普在會談中,對兩國的密切關係深感滿意,對俄烏戰爭則是輕描淡寫。據路透社報道,普京告訴習近平,他以尊重的態度看待中國關於解決烏克蘭衝突的建議。

普京發起戰爭面臨欲罷不能境地

關注俄羅斯局勢的高先生說,普京並不認爲自己無力與美國和北約等支持的烏克蘭軍隊繼續作戰,依靠其國內戰爭動員維持三、五年戰爭的問題不大。他說,普京一旦從烏克蘭撤軍,意味着失敗,他將面臨下臺,俄羅斯的反政府勢力擴大,最終可能會再一次解體。他說:“這個問題可能是比把戰爭拖下去的問題更嚴重,也恐怖得多。烏克蘭現在不同意和解,因爲烏克蘭已經打到這種程度,他停止戰爭的意義不大。我們現在看到豹二坦克已經上場,接下來就是美國的F16戰機參戰了。這兩種武器到位之後,烏克蘭恢復國土幾乎勢如破竹。”

新華社發表一篇評論稱,習近平訪俄羅斯一事,除了友誼之旅、合作之旅等意涵,和平之旅是國際社會共同期盼,出訪意義特殊。西方國家擔心中國領導人前往俄羅斯,對於美國和西方,中國要說4個“不”。首先是“不要對主權國家的正常交往說三道四”。中俄關系友好合作不斷深入,雙方“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還稱,不管美西方喜不喜歡、不管有沒有烏克蘭危機,中俄關系都應該保持自己的定力和節奏,兩國正常交往不應中斷。

中國繼續在俄烏戰爭保持模糊政策

國際關係學者鐘山認爲,在中國國際關係和國內經濟處於嚴重衰退時期,習近平倘若繼續力挺普京,只會使得中國更加被動,其行爲極其不理智。也許習近平想繼續保持模糊政策:“不會公開與俄羅斯結盟,也不會公開挺普京對烏克蘭的戰爭。因爲這在道義上是站不住腳的。他認爲普京是敢於和西方說‘不’的人,這是他對普京崇拜的地方,他十年前上任之後的首站就是訪問俄羅斯。”

目前,中國官媒對習近平與普京會面的報道似乎非常謹慎,截至週二下午,新華社對習近平訪俄的相關報道依然停留在前一天。

 

記者:古亭    責編:許書婷 陳美華 梒青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