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太战略法案生效 反制中国


2019.01.01 15:00 ET
hc11.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12月31日签署了“亚洲再保障倡议法案”,这使该法案成为法律。(美联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签署了《亚洲再保证倡议法》,阐述了华盛顿对包括中、台、日、韩等国在内的区域性战略方针。法案指出,美国会拨专款来反制中国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力行动。

《亚洲再保证倡议法》(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简称ARIA)开门见山地说明了它的目的,提出美国政府希望借此开创一套对印太地区长期、全面、原则性强的战略计划。

法案计划在未来五年间,每年拨款15亿美元以加强美国与印太地区战略盟友间在经济、外交、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这项法案的通过正值美中建交和《与台湾关系法》生效40周年之际,而法案倾注了相当可观的篇幅阐明了美国对中国和台湾的战略目标。除此之外,该法案还梳理并重申了华盛顿与其他区域盟国间的关系,包括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这部法案的签署是为了展现美国对印太地区的重视并缓解合作伙伴的疑虑。

“中美在全球展开了一个公开对抗。如果其他国家夹在两个巨人之间,他们选择起来其实很困难。如果美国要让它的盟友—尤其还有一些‘小伙伴’—放心的话,我觉得美国必须要给它们吃这颗定心丸。”

在谈到美中关系时,法案提出,美国政府强烈关注北京当局对中国公民社会和宗教信仰变本加厉的打压,以及对印太地区国际秩序的破坏。

尽管如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特朗普在元旦当天仍然互致了贺信,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特朗普在信中说,两国关系多年来取得了巨大发展,而发展合作和建设性的美中关系是他优先考虑的事。

在这样的基调下,法案提出,美国欢迎中国变更它目前的外交路线,能够本着“负责任且注重结果”的态度增进美中关系。

旅美政治学者、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认为,美国对华提出的的期望反映了它对北京当局多年来各种失信行为的不满。

“中国在中美建交后的40年来,所做的很多承诺都没有兑现,放空话比较多。最后大家发现,中国是一个没有信誉的国家。所以在这套法律中把这条提出来,我觉得是因为中国的确是一个信誉比较差的国家,在所有的承诺里见不到成果。”

在台湾问题上,法案承诺,美国会持续定期对台进行军售,并鼓励美国高官在《台湾旅行法》的倡导下访问台湾。法案重申,台海冲突必须获得一套“海峡两岸都可以接受的和平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将于周三出席《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份公开信被视为是中国政府对台湾地区最早的政策性文件,并于1979年1月1日第五次发表,提出统一中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二发表元旦公告,呼吁中国大陆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台湾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台湾总统府同日表示,《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支持更密切的台美关系,同时肯定了美国与台湾等区域伙伴交往的价值。

杨建利补充说,这套法案就中国和台湾的指导路线夯实了美中台三方的政治格局。

“从战略上来说,美国正在非常积极地打造和中国对抗的一个新冷战阵营,而台湾明显是在美国反中国的阵营之中。”

另外,法案提出,鉴于印太地区的人权工作者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压迫,美国政府会在未来五年间,每年拨款100万美元为印太地区的“人权卫士”(human rights defenders)提供必要援助。截至去年10月,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数据库中列有1424名正被关押的中国政治犯。

 

记者:家傲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